改革力道大 广州晋升国际商贸中心

   
2015-10-31

 

广州金融工作局局长周建军表示,广州经济腹地广阔、实体产业发达,金融业抓紧契机,壮大金融机构主体,加强「在地性」业务,都是广州不可替代的实力与潜力。

 

改革力道大 广州晋升国际商贸中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吴欣颖

 

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表示,广州建立了全中国大陆第一条民间金融街,也创办了第一个以碳排放权命名交易机构等许多扎实的基础建设,都让广州在金融创新、产业金融、贸易金融、跨境金融、民间金融等领域都大有潜力。

 

向来倚重制造业的广州有如今的转变,与产业结构变迁脱不了关係,多年前广州长期以汽车、石化与电子产业为主导,在产业升级的政策下,要保持可持续的竞争力,就必须要引领产业转型。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广州势必要有找出其他特色,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东塔、西塔、天河CBD一样样建设有计划性的一一出现在广州,事实上这也是政策为广州铺路的经济新方向。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关于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画纲要(2008-2020年)>》中,明确指出未来要将广州打造成为华南区的金融中心,这是央行系统首次以文件形式表明广州的华南金融中心地位。

 

改革力道大 广州晋升国际商贸中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造商贸、航运中心 广州势在必行

广州金融工作局局长周建军表示,未来广州将朝国际商贸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国际航运中心和华南交通枢纽四个方向发展,因此「商贸中心」与「航运中心」两个定位更显得重要。放眼歷史,广州无不是各朝各代开港通商的首选,依循政策上「自贸区」与「一带一路」的双引擎带领,广州金融业将持续成长。据瞭解,未来广州将朝保险业、多层次资本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产业投资基金、融资租赁、跨境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这七大方向迈进。

 

占地112.6平方公里的广东自贸试验区于自今年四月正式挂牌,相关金融需求与建设也跟跟着自贸区动起来。世界金融重镇,无论是伦敦、香港、纽约,背后皆有航运服务、中转港口、腹地集货等航运特色撑腰,身为跨国贸易的第一扇大门,他们首先提供了优势的经济环境吸引各国商人,再针对市场做出完善的金融规划,摇身成今日的金融重镇。

 

在南沙新区,正展开跨境人民币贷款、人民币离岸金融、航运保险、融资租赁、设互联网金融集聚区等一系列金融创新试验。除了航运和商贸,广州就没别的牌可打吗?城市的金融、总部经济、军工等高端制造业是由政策决定的;但科技、创新创业、互联网产业却不尽然,或许是年轻、开放的城市特质,广州过去也成功孕育网易、UC、多玩等科技公司,今天也有微信、唯品会、极飞科技等新兴企业,在新创发展上广州有相当大的渊源可循。

 

改革力道大 广州晋升国际商贸中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借助新体制 创立新秩序

今年二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和广州政协港澳委员座谈时,广州政协委员、创兴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梁高美懿说:「目前广州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准,离经济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比如金融业发展环境还不够理想,金融聚集和辐射有待强化,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香港偏弱」。

 

面对这样的隐忧梁高美懿则建议,广州应该借助广东自贸区和南沙金融创新的体制优势,加强监管,发展与市场秩序互联互融的市场,同时,广州也应思考建立多层次、多管道的穗港澳人民币流通机制和金融服务交叉销售机制,探寻人民币资本专案的可自由兑换,把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资源变成广州金融业挖掘的金矿。

 

仰赖自贸区发展金融业的构想固然甚好,但香港贸发局的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广州与全球最大规模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十分邻近,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贷款和股票类产品十分成熟,可谓是广州发展金融的隐忧。

 

曾任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冯邦彦曾提到,广州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具有先天优势,并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广州与香港同属岭南文化,地理交通便捷,香港是广州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广州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广州及周边地区拥有大量港资企业,融资需求大,两地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之一。

 

而2011年7月广州市政府原则通过的《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1-2020年)>》明确提出,要把广州建设成为「与香港功能互补、在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区域性金融中心」,也为广州、香港的金融发展,画出一个新蓝图。



相关新闻看更多:台海自贸经济区 逐鹿国际金融地位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