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餐卖50年 善心阿嬷享寿96岁

   
2015-03-02

10元餐卖50年 善心阿嬷享寿96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为让众多艰苦的工人、游民能吃到一顿有肉、有菜的饭菜,庄朱玉女在桥下卖十元自助餐,而且一卖就是50年,甚至为此卖掉7间房屋,被评为「清苦人的守护者」,还因此获颁高雄市的「城市英雄」。

 

「卖梦阿嬷」辞世,十元爱心自助餐永流传!在高雄市公园路桥下卖了五十年「爱心自助餐」的阿嬷庄朱玉女,于上月十三日辞世,享寿九十六岁,家人决定成立「庄朱玉女慈善会」,其中60%持续照顾澎湖乡亲,让阿嬷不让人饿肚子的善心精神永续流传。

 

庄朱玉女的儿子庄吉雄说,母亲体谅同为澎湖人和台南湾里人在高雄码头当装卸工人很辛苦,刚开始为了让这些工人能解决食宿问题,特别将家中经营的包办处仓库充当宿舍免费提供给工人们住,还提供免费便当或自助餐,后来因负担太大,只好象徵性的「收3元」、「收5元」,最后约10年的时间才调为「10元」,但对于真的没有钱的人,仍让他们随便支付或不收费用。

 

庄吉雄指出,母亲是澎湖吉贝村人,16岁和同乡父亲结婚并移居高雄生活,刚开始父亲被派至南洋当军伕,她就驾驶牛车为业,直到台湾光復,夫妻在高雄港附近经营高平工程包办处,专营电力外线业务。

 

未料父亲40多岁时不慎从电线桿上摔下,身体不适10多年结束公司营业,此时,不少澎湖同乡及台南湾里人到码头工作,母亲担忧他们食住问题,将包办处的仓库免费给他们居住,且以肉粽叶包便当每天供餐;但后来发现工人收入很少,除无偿提供外,并转移阵地到路桥下,改为10元自助餐且无限量吃到饱,也多了「街友」守护神美誉。

 

70岁前,庄朱玉女每天煮早、午、晚三餐给大家吃,70岁后,即使年事已高,阿嬷仍坚持要煮午、晚两餐,直到80岁后,家人担心阿嬷体力无法负荷,苦劝阿嬷之后,庄朱玉女才改为每天只煮午餐一餐;几年后,阿嬷中风,体力大不如前,才停止供餐。

 

庄吉雄说,母亲的爱心造福很多人,自己也感同身受,但不知母亲已卖掉6栋房子弥补开销,直到要卖第7栋且须他签名时才知道母亲无私奉献的伟大。而庄家的孩子们从小在母亲耳濡目染下,也创筹多个社团投身社会公益、行善关怀,并返乡成立旗丰旅游集团,从事饭店、旅行社、游艇及水上育乐等事业,增加当地就业机会与观光商机;另开办奖学金、定期发白米济贫。

 

卖梦阿嬷的义行曾被艺人许效舜和导演吴念真主持的节目採访过,特别是许效舜採访阿嬷时,被阿嬷感动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片段,多年来仍被网友四处转贴,赚人热泪。许效舜甚至赞许庄朱玉女是「卖梦的阿嬷」。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