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薪资45K 台水准倒退15年

   
2015-02-28

平均薪资45K 台水准倒退15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低薪问题严重,仅油电燃气及金融保险业薪资一路遥遥领先,令人称羡。行政院主计总处调查,去年「电力及燃气供应业」平均薪资九.四万元最高,相当于整体受僱员工平均薪资的两倍;「金融保险业」及「石油及煤制品制造业」则以平均薪资约八.三万元紧追在后。

 

国内油电燃气业多属于公股事业,例如台电、中油、天然气公司等;金融业也以公股行库的市占率最高,例如兆丰金、第一金、台银、土银等。换句话说,国内薪资较高的行业,不少是国营事业或公股事业。

 

行政主计处的最新统计,油电燃气业9万四千块佔上榜首,包括台电、中油、天然气,另外金融业,包括兆丰金、第一银行、台银等,换句话说国营气业,普遍薪资较高,但9万4千元的薪水,你觉得高吗?

 

以往工作量大的,住宿餐饮业,平均薪资31747元,坐落第二,教育服务业更是少的可怜,只有2万4224元,沦为最后一名,台湾薪资越来越低,国人平均薪资剩下4万5494元,还不如1999年水准,持续倒退15年,民众无奈也只能往肚裏吞。

 

 

考量通膨 实质薪资倒退15年

 

根据主计总处资料,去年工业及服务业受僱员工(包括民营及国营事业员工,不含公务员)每人每月平均薪资(含固定月薪、奖金、红利及加班费等)四万七三○○元,较前年增加三.五八%,为近四年最大增幅。不过,考量通货膨胀后,去年实质平均薪资剩下四万五四九四元,仍不如一九九九年的水准,实质薪资续倒退十五年。

 

各行业中,以「电力及燃气供应业」平均薪资九万四○二二元最高,「金融保险业」八万三○九二元次之;此外,制造业中的「石油及煤制品制造业」,平均薪资也达八万二七二○元,均遥遥领先其他行业。

 

 

教育服务业仅2.4万 敬陪末座

 

相较之下,去年「教育服务业」平均薪资仅二万四二二四元,在各行业中敬陪末座;「住宿及餐饮业」平均薪资三万一七四七元,排名倒数第二;支援服务业(人力派遣等)平均薪资三万四九○九元,倒数第三。

 

从薪资调涨幅度来看,去年薪资调涨最多的是金融保险业,有六.七%,再来是不动产业的六.四九%,第三位是电力及燃气供应业的五.七九%。

 

另外,去年「其他服务业」平均每月工时一九三.一小时、「支援服务业」一八九.一小时,在各行业中名列前茅,可说是低薪、高工时的行业;制造业平均工时一八四.八小时也偏高。相较之下,「教育服务业」平均工时一三四.四小时最低,「金融保险业」一六五.六小时、「资讯及通讯传播业」一六六.一小时,也相对较低。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