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国定假日砍7天 打工族哭了

   
2015-08-29

明年国定假日砍7天 打工族哭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基法》修正明年上路,法定工时缩短为每周40小时,劳工可望比照公务员周休二日。劳动部也预告修正《劳基法施行细则》,将劳工的国定假日由现行19天缩减为12天。但比公务员相较仍多放了1天劳动节,一年可休约116天。学者分析,国定假日缩减,对打工族收入将冲击最大。

 

我国公家机关2001年实施周休二日,但《劳基法》未同步修正,造成十多年来劳工休假制度混乱。现438万劳工比照公务员周休二日,国定假日一般也比照仅放11或12天;约220万劳工未享周休二日,每年国定假日维持19天,包括公务员「只纪念、不放假」的教师节、青年节等假日也可放假;另外40万打工族在这19天工作,可领双倍时薪。

 

明年国定假日砍7天 打工族哭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劳动部的规画,明年起全国国定假日齐一,也就是劳工在实施40工时制后,国定假日减少为与公务员一致;但考量劳动节有其特殊意义,劳工仍放假,比公务员多放1天,一年可休约116天。

 

这项变革对先前已实施周休二日的劳工并无太大影响,而非周休二日者则是每周休息日增加、国定假日减少,整体而言仍是受惠;但打工族却要难过了,原本一年有19天国定假日可领双倍时薪,法规修改后未来仅剩12天。

 

餐饮业打工族林先生表示,其实过去不知道国定假日有19天可领双倍工资,许多假日因公务员早就不放假,僱主也未真正落实加班双倍时薪,直到这2年劳检频繁后,僱主才会发齐双倍工资,现在又要缩减天数,收入恐因此减少。

 




相关新闻看更多:打工兼职竟然赚的比正职薪水还要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