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2016-02-28

 

北京清华大学,20年来极少数被评价特优的师长陈嫦芬,目前在两岸最高学府教书,对于两边实力有第一手观察,她深深忧虑:台湾人才的培育已经来不及了。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陈嫦芬,曾任元大金控执行长暨总经理、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集团亚太区副董事长暨台湾区总裁、荷兰荷兴霸菱证券集团亚太区董事……。国际金融圈的扎实训练及投资银行的完整资歷,让她受邀至对岸一流学府北京清华大学任教。

 

陈嫦芬在北京清华经济管理学院MBA开设「职场素养与领导力」课程,两年的讲授,她成为清华二十年来极少数被评价特优的师长。卓越成绩在中国快速传播,「北京清大的陈老师」名声愈来愈响亮;然而,她其实比较想当「台大的陈老师」,于是向台大财金系毛遂自荐,返母校台大教书;现阶段在两岸最高学府同时任教,站在第一线接触两岸顶尖年轻人,她有哪些深刻体会?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两样情,有点悲哀。

面对台大的学生,我满心着急;面对北京清大的学生,我则有一种「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满足。我是台南清贫家庭出身的孩子,道道地地的台湾人,何尝不希望这样的感受能够倒转过来?但我还是要很坦白地说,台湾已被边缘化,人才的培育来不及了。

 

在清华,我曾在课堂上发问,「没有当过状元的人请站起来。」结果,只有不到二○%的学生起立,村的也好、乡的也罢!几乎人人都当过状元,说是万中选一不为过,当然拔尖优秀。而他们的优秀不仅表现在课业上,好学、进取的态度更让人折服。

 

 

只提一次笔记本规格 陆生下堂课已全部更换

有一次,我和同学分享在国际投资银行工作的实况,提到我们习惯使用的笔记本规格,以及怎么做笔记。没想到,第二堂课再见到这群学生,他们所使用的笔记本,几乎全部已更换成国际投行会使用的标准规格。所有的事情讲一次、纠正一次,他们极少错第二次。一再的验证下,我发现陆生有个特色,那就是只要他们认同你讲的原理,那么明天大家都会「自发」去做对的事情。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至于他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那更是没话说,爱问、会问,重点是他们能精准地问,各个口条清晰,能言善道。我也观察到,他们在课堂上的提问,课前就记录在笔记本上,并不是临时起意。当然,上课没人缺席、没人迟到,就连下了课都精采万分,每次四小时的课堂结束后,我都还要被同学团团围住,黏着问问题,根本没人想放过老师。

 

经常上演的还有,我与这群年轻人不过是吃吃饭、闲聊天,但回去后我马上收到email,信上同学告诉我,从今天的谈话中得到了什么启发,再清楚列示数个重点,还缺什么,打算看完几本书且列出书单,再与我相约一个月后碰面报告。

 

所以我才说,在清华教书,是当老师最高的喜悦。只是,面对他们的渴望、积极、进取,回过头来看台湾年轻人的「不贪心」、浸淫在「小确幸」的状态中,我的焦虑感因此愈来愈深。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生软体团队赚到钱就好 不打算变谷歌

最近我就碰到一个「无言」的状况,某机构请我担任几位年轻人的顾问,他们所设计的软体被国外公司相中,在决定卖与不卖间,我提出建议,希望他们以此做根基,先想办法寻求培训,把公司体质强化,再把公司推上国际舞台。没想到,这些年轻人告诉我:「这样做已经赚很多了,我们『不贪心』、我们并没有打算变成Google(谷歌)……。」最后,他们决定用数百万元把公司卖掉。我不禁感嘆:台湾的年轻人,目光如芝麻吗?

 

再举个例,今天如果一个台湾大学生在脸书上写到:「我被陈老师骂。」接下来的二十则留言会是什么?「我也有被她骂过、你最棒了、你不要难受啦、没关係……」请问,这些「温暖」的留言,能引领你检讨的动能吗?能重建你追求卓越的精神吗?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面对两岸的消长,尤其是我在大陆清华教书的冲击,有一阵子我常问自己:「陈嫦芬,妳在搞什么?妳究竟是中国还是台湾的老师?」只是「着急」终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一股强烈的动力把我拉回台湾教书,这是我在台大财金系开课的主因,是一种强烈的「急迫感」。开课前,我举办了一场说明会,告诉学生,我在北京碰到了什么,如果你要玩真的才来,否则别来。

 

其实台湾顶尖的年轻人服气你了,表现还是令人欣慰;班上五十位学生,整学期下来缺席率是「零」,只有两个学生曾经迟到。谁说,台湾的学生只想在大学玩四年?寒假期间,这群学生整天都跟着我,过年也不回家,他们有很大的渴望变成更好、更棒的人。过程中,虽然我很少肯定他们,但学期结束后,我告诉他们,「你们很接近达到我要的标准。」于是我发现,台湾的学生绝对有潜力,说得白一点,只要你放狗出来,他们还是会想办法跳墙。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那么,问题出在哪?

我曾经问清华的学生:父母对你们最大的期望是什么?大概七成人的答案不脱:「为广大的人民服务、在你的领域里做一个拔尖的人、赚钱要回馈家乡。」同样的问题问台大学生,得到的却是:「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就好,幸福过一生,做自己喜欢的事。

 

台湾的爸妈有错吗?没有,但这些是我现在这个年纪在追求的事情。我常问年轻人,如果把人生拉成一条二十五到六十五岁的线,然后要把「追求卓越」这道课题放进去,你认为应该摆在哪个阶段呢?我想答案唿之欲出。

 

虽然台湾的年轻人有潜力,我仍要公开讲,北京清华学生平均而言,比台大学生优秀;我不怕有人骂我,只想陈述一个事实。

 

 

清华交换学生 让台大人输惨惨

当清华学生围着我说:

「老师,这是我系统化的学习,我开 出的书单,您有何建议?」

「老师,您认为我论述的能力如何,有哪些需要改进之处?」

「老师,请您点评我独立思考的深度。」

 

台大的学生,则是对于和朋友分享:哪家餐厅不错、哪边好玩的讯息,有更浓厚的兴趣。我还是要强调,这没有对错,只是时间点错置了。再讲到达标的企图心,台湾人会图一个相对舒服的方法去做到,问题是,追求卓越不可能会舒服。程度有别,竞争力立见高下。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说个小故事,我在台大原本只收五十位学生,但有一位来自北京清华大学的交换生,因为错过我在清华的课程,因此要求加入,他是典型的成就动机很强、求知若渴的清大人。他在台湾时,台大这群学生,没人讨论他;他离开后,大家面面相觑。是的,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感觉,我们「输尬疼疼疼」(台语,输很惨)!

 

所以,我想对全台湾的父母与师长吶喊:

父母要「教」、要「育」,才是「爱」。为师者,在「授业」之外,多投入心力,实践「传道」与「解惑」的天职,才不辜负为师之道。

 

 

  陈嫦芬  两岸年轻人的竞争力到底差多大? 大家都要加油了!责任在下一代! | 文章内置图片

现职:

新竹清大科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北京清大经济管理学院特聘主讲教师

台大管理学院财金系实务讲师

学歷:

美国史丹佛大学商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台湾大学法律学士

 

资讯来源:今周刊 872期,撰文 / 施禔盈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