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嵴肌萎缩症 口足画家罗胜龙「叫我发明家」

   
2016-10-27

新北市文化局办理的艺术家地图系列,今年度以「艺术关怀」主题,探访30位本市身心困难的优秀艺术家们,并将他们用艺术记录生命的故事,透过文字叙述呈现。 

 

罹嵴肌萎缩症 口足画家罗胜龙「叫我发明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新北市政府提供)罗胜龙作画

 


「只有发明才能让自己画得更好。」今年50岁,患有嵴肌萎缩症的罗胜龙,目前是国际口足画艺协会的成员,曾为了画画,改造设计升降电动画架和调整型画笔。外型斯文的他,说起学画过程笑说,因为肌肉萎缩的关係,手没有力气举起,所以他学画的第一步,便是练习以口咬着画笔来画画。 


擅长以水墨画表现传统农村景色的罗胜龙说,别看现在画起来似乎轻松自如,其实一开始也常弄得满嘴是血。用嘴咬笔很难控制力道,一支笔摇摇晃晃,所以常伤到嘴唇和舌头,再加上口腔接触残留的笔削,画不出来的沮丧,一度让他放弃画画。直到后来以有力的臼齿咬住画笔,解决笔桿摇晃问题,这才持续画下去。天性喜欢挑战的他,因为水墨更需要水分渲染与速度的控制技巧,更具有挑战性,所以扬弃 可以涂改、颜料干燥缓慢的油画,他说,比起油画,水墨画更灵动,更贴近中国文人的思想。 

 

 

罹嵴肌萎缩症 口足画家罗胜龙「叫我发明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新北市政府提供)罗胜龙作品_田野风光

 


为了画好画,罹患肌缩症的罗胜龙,运用巧思改良画具,他用压克力棒与软管,改造笔端来减少牙齿损伤,也发明调整型的画笔,更改造设计升降电动画架,自此,不但可以绘制大幅的画作,也造福其他的口足画家,大家一起突破身体活动极限,增加创造的空间,让作品更精采恢弘。 


长年躺在床上,但是罗胜龙的童年仍然过得很快乐,回想起曾和阿公在农村与大自然中度过快乐童年,那些记忆中的小路、朴拙的农舍及稻田景色,自然成为创作的题材,透过水、墨、彩的融合,把童年记忆里的景色跃上宣纸。 

 

 

罹嵴肌萎缩症 口足画家罗胜龙「叫我发明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新北市政府提供)罗胜龙作品_古朴之美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今年艺术家地图将记录包括罗胜龙等30位用艺术刻画生命歷程的艺术家,希望让他们努力不懈的创作被看见,所有艺术家的故事将在年底发行电子书,并置于新北云端书柜。

 

 

 

资讯来源:新北市政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