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投行人爆料小米酝酿IPO

   
2015-01-26

注意!投行人爆料小米酝酿IPO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今年全球科技新股焦点,料将落在小米身上。市场消息透露,平价手机小米酝酿上市,传已开展内部前期筹备工作,多家投行争做安排行。据悉小米未定上市地点,香港或美国皆有可能,视乎哪个市场估值吸引。

 

对于一向以生意为大的投资银行及港交所来说,当然认为小米上市这宗新股生意机不可失。早前市场估计,小米如能赶在当下科网热上市,市值最少超过450亿美元(逾3500亿港元)。不过,与大部分密谋上市的公司一样,小米一直否认上市打算。小米首席执行官雷军4年多前成立小米时,曾扬言5年内不考虑上市,但这个5年大限承诺,理论上在今年已接近尾声。

 

即使小米真的不在意上市,投行对这单大刁仍万分憧憬;据悉,不断有投行向小米推介上市方案,认为小米要把握时机争取今年上市,因为一旦美国踏入加息週期,以及全球科网热盛极降温,小米就未必能够紧接阿里巴巴,以天价估值登场。有投行人士称,小米已就上市一事展开前期评估工作,但暂未敲定上市地点,香港或美国都有可能。

 

投行界人士称,雷军是小米最大单一股东,加上小米业务已上轨道,并非初期创业公司,故纯粹从商业考虑,小米似乎没有必要採用非同权股东架构,上市地点应取决于估值高低。不过,假如当中有其他因素要考虑,当然另作别论。根据中国媒体的资料,雷军手持逾70%小米股权。

 

小米以生产平价手机闻名,近年亦生产不少周边电讯设备产品(如小米盒子等),因其款式与美国苹果过分相似,故有山寨苹果之称,雷军亦被称雷布斯(苹果已故主席是贾伯斯)。中国一向认为科网电讯等业务别具战略意义,加上大数据时代来势汹汹,外界关注中国会否乐见小米赴美集资上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