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科技进步不代表变聪明

   
2015-04-22

高行健:科技进步不代表变聪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脑袋清醒就有自由,就能在一生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成为有智慧之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说,激发创意必须多领域发展,时代在变化,而读书可以帮助产生新鲜思想。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今天到台湾师范大学举行通识讲座,讲题为「大师对话:文学创作与文化反思」。演讲以对谈方式进行,高行健表示,人生总在困境之中,没有一天到晚在顺境中,人如果不能清醒地认知自己,来面对世界、社会、他人关係…,人生也总在选择,生活没有一切美好,总要努力。

 

高行健强调,要有清醒的头脑做选择,在现实制约下,创造条件来突破人生的困境,只要清醒意识就会有智慧做正确选择,否则就会碰壁、挫折、成为神经病。

 

高行健也以自身为例表示,自从他得诺贝尔奖之后,就被迫展开人生第二次逃亡,从媒体围绕的中心逃走,否则他没有时间创作,他得逃来保持自己和创作。

 

高行健论及自由,他表示,人类歷史来看,革命不会有自由,政权也不会给人自由,即使各种口号喊得非常响亮,只有在自己一生中做出正确选择、清醒认知就赢得自由,人的一生就会拿在自己手里,自由就在你手中。

 

高行健鼓励学生多读书,强调要跨领域地广泛阅读,科技再进步都不能代替知识和学习,不能代替人生经验和生活经验,电脑未必带来智慧的进步,人类未必更聪明,简单的讯息使人的思维方式愈来愈简单,知识的传播却非如此,年轻人要学会使用新技术,且仍要下功夫学习。

 

高行健指出,自己能有这么多想法、思想不那么枯竭,都是因为看了很多书,不管哪个学科,读书多一定有好处,可以帮助产生新鲜思想和创意,包括工业发明、科学技术、管理等都需要创意,现在时代在变化,如何适应新鲜事物,都需要创意。

 

高行健表示,20世纪有太多主义,他认为不该有主义,还出书《没有主义》阐述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要清醒面对世界,没有一个人是完人,都有种种弱点,哲学家尼采是疯子,把尼采当作诗人来阅读有意思,但如果把尼采当成思想家或领袖信仰,就会跟着尼采发疯,尼采连自己都没法料理,而20世纪狂人毛泽东等更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

 

人生总在困境之中、总需要做选择,有智慧的人才能对人生做出正确选择,这个智慧则来自你是否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而文学艺术、歷史文化等知识传承,能帮助你获得清醒认知自己和世界的能力,做出一个相对正确的选择。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