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手作母亲节欢度母亲节

   
2017-05-14

新住民手作金萱花欢度母亲节 | 文章内置图片

西洋母亲节的母亲花是康乃馨,在华人世界中,母亲花却是金萱花,又称忘忧草。为了庆祝母亲节,也让子女感受不同文化差异,移民署臺北市服务站黄龄玉主任与一群新住民及其子女,今日在工艺中心台北分馆一同跟制作缠花(春仔花)的国宝级陈惠美老师学习手作金萱花,并且品尝墨西哥传统的「拿坡里布丁」甜品,体验温馨幸福时刻。

 

在中国古代时,当游子要远行时,就会先种一些金萱花,希望母亲看着这些花,就能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唐朝孟郊就有诗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当陈老师解释华人文化母亲花的典故时,来参加活动的新住民与其子女张大眼睛看着眼前手作金萱花,才恍然大悟地说:「原来金萱花有这个典故!」

新住民手作金萱花欢度母亲节 | 文章内置图片

曾经在墨西哥住了十余年的李欣芳及女儿李采蓉,也参加这场母亲节手做母亲花活动,虽然婆婆已经离世,但她从婆婆那裏习得墨西哥传统点心「拿坡里布丁」,并带来与大家分享,藉由品尝「拿坡里布丁」,也让她和女儿追忆起墨西哥奶奶的慈爱及对爸爸思念的心情。

 

孝顺的丈夫费恩耶回墨西哥照顾年迈父亲不在臺湾,李欣芳为了家计,日前才在台北市安东市场附近开了一家「香吧佬涮涮锅」,计画将这道美味的墨西哥甜品放入菜单。她说,这个布丁是用牛奶、新鲜鸡蛋、乳酪和香草等烘烤出来的,每当「拿坡里布丁」出炉的一瞬间,屋子里就充满浓郁牛奶和乳酪的混合香味,吃到的那一刻,更是入口即化,回味无穷,虽然很费工,但却幸福难忘。

 

李欣芳觉得母亲节做金萱花很有教育及文化的多元意义,她也指出,墨西哥的母亲节是5月10日,这一天并不是法定节日,但许多人会带上康乃馨或鲜花及礼物,回到妈妈家,与亲人吃顿大餐。母亲节当天是餐厅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一餐通常都会吃到两个小时以上。过母亲节是墨西哥的传统,他们很喜欢聚会,对家庭有非常浓厚的情感,因此她才想开一家分享爱的餐厅,让每个人都有回家的感觉。

新住民手作金萱花欢度母亲节 | 文章内置图片

小辞典:什么是缠花(春仔花)?

 

「春仔花」是「缠花」在闽南地区的称谓,在客家称之客家缠花。缠花是一种以丝线缠绕纸片,搭配铁丝、点缀饰物等,经由缠、绕、捻、盘、绑等技法步骤,以手工所完成的传统工艺品,主要用在闽南婚嫁吉庆场合上,供新娘穿戴配饰或客家地区祭祀的供花及家中日常摆设。春仔花曾一度濒临失传,险些消失在现代生活中,陈惠美老师为目前全臺最被倚重的缠花艺师,推动缠花工艺的保存和传习不遗余力,外交部在2017年出版的记事年历中,6月人间国宝即以陈惠美为故事主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