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意见不合的团队,才有创造力

   
2016-04-29

常常意见不合的团队,才有创造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主管们在带领团队时总会想避免冲突,让工作能顺利进行,但是冲突其实没有不好,反而是个发现问题、寻求改善的好机会,硅谷天使投资人 Gil Penchina曾说过:「在创业期间,你最大的敌人不是批评、愤怒或污辱,而是冷漠。」如果一个团队太过安静、没有意见,往往不是代表和平,可能是压抑想法或是忽略问题,如果主管们能够接受团队中的不同意见、倾听更多声音,就能获得更多创新的契机。

 

「旁观者心态」是创新杀手
我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好像要当个局外人才能看清现况,但是在团队的冲突中如果选择当「旁观者」并不是一件好事,这代表此人非常冷漠,觉得事不关己,当你越是不想发表意见,就越是扼杀整个团队的创造力。

 

团体中的「从众心理」,会让人容易附和多数人的意见,或是听从地位较高者的想法,因为没有人愿意跳出来当「领头羊」,大家都只想窝在羊群之中,尽可能地让自己不被发现,这样的状况将导致有创意、想法的人,只敢在自己的脑中想像,不敢把自己的想法说出口,因此,主管在脑力激盪会议时,应该要鼓励所有人发言,该注重的是发言人的数量,而不是只找「说得好」的人,不要公开批评他人的想法,才能让团队的整体创造力提升。

 

有歧见越能激出新火花
Berkeley的教授Charlan Nemeth已经研究冲突与创造力的关係长达二十年以上,她发现只要有人开始提出异议,表示与大众不同的意见,就越能激发其他人独立思考,让其他人也开始拥有发表意见的动力,带动更好的讨论气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不会在乎异议者的意见是否为少数、是否正确,就像在玩「角色扮演」一样,当问题被提出来时,其他人要用什么方法说服、解决他的问题,这个过程能让整体的思考面面俱到,更能完整呈现一个完美的想法。

 

常常意见不合的团队,才有创造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挑战多数必然会引起冲突,不过优异的领导者能够享受这种时刻,而非要求异议者安静,因为他们知道唯有冲突才能打造出最棒的创造力。


领导者如何将冲突转为创新力量?

1.重新检视问题
有时候创意反而是被一开始的题目所限制,才会在发想过程中不断碰壁,如果冲突不断发生,可以思考原本设定的题目、目标是否正确,是否缩限了团队的发展性,让团队停滞不前。

 

2.拥抱与众不同的伙伴
不要厌恶那些提出不同意见的伙伴,他们往往能够激发团队产生更好的想法,在会议中可以多多邀请其他人发表意见,特别是那些从未说过话的人们。

 

3.建立正面辩论的空间
冲突产生的同时,也很容易沦为谩骂或无谓的人身攻击,主管应该仔细聆听冲突双方所说的内容,鼓励他们以实际数据、举例来证明自己的论点。

 

4.别让同一人独掌过多利益
「利益容易使人腐败」当一个人拥有许多利益时,是不肯接受任何改变和相反意见的,这样的处境非常危险,那代表了团队再也没有成长空间,只能固步自封,因此,主管该确保没有这样的情形发生。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