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板业市占率飙升,台湾厂商未来可能受到挑战

   
2016-04-26

中国面板业市占率飙升,台湾厂商未来可能受到挑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6日早上「IHS平面显示器研讨会」登场,IHS DisplaySearch研究总经理谢勤益指出,据市场单位调查,中国面板厂产能快速扩充,2016年下半年的产能就会超过台湾。而2017年底,中国也有可能会对南韩面板厂形成威胁,因此台湾的供应链应该要放在全世界的角度来思考。
    
26日,IHS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出席「IHS平面显示器研讨会」,今他表示2016年台湾整体产能供应成长6%,但是需求仅有3%,因此还是呈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市场原本是悲观看待,但是受到品牌厂补货使得第2季面板价格开始上涨。

 

这属于供应链的短期现象,因此第3季的成长可能会比第2季好,不过大抵来说,面板价格依旧持平,加上面板整年的产能成长率还是大过需求成长率,因此第4季持平之后再会往下跌。而整体市场虽然有不确定性,但是今年仍可能会有有小反弹,全世界的经济情况各地都不同,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因面板业仍面临很大挑战。

 

中国面板业市占率飙升,台湾厂商未来可能受到挑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谢勤益又说,在产能部分,台湾厂商近期面对大陆厂商的夹杀。面对中国面板厂的面板产能的快速扩充,这对台湾厂商来说会造成很大的冲击,让台湾面板的市占逐渐下降。在未来,大陆方面也会逐步追上南韩厂商,对其他国家的面板业形成威胁。

 

另外在技术部分,台湾也处尴尬的地位,因为南韩在可弯曲的、柔性的OLED技术上进步的相当快,且在目前该项技术上,韩国至少领先5年,也是他们作为差异化的利器,这是台湾厂商、中国厂商、甚至是日本面板厂都要担心的事情。

 

反观40吋以上面板的出货量增加,目前32吋面板已非主流尺寸,再便宜也不一定有人买,所以即使削价贩售,还是无法刺激出货量上扬。2016年下半成长最快的尺寸是55寸与65吋,而中国的产能只要是向该领域推动。随着中国与国际品牌调整电视整机价格刺激买气,面板跌价助有获利,同时反应到终端价格。另外,三星、中国大陆6大电视品牌商将在下半年积极促销,所以可能会有人趁势抢进低价面板,这也可望带动面板的需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