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蓝海 全球第七穆斯林旅游爱好地:臺湾

   
2016-08-14

拥抱新蓝海 全球第七穆斯林旅游爱好地:臺湾 | 文章内置图片

 

用餐时间,跟随着中东旅客的脚步,进入色彩缤纷的小餐馆享用美食,来自不同国家的饕客坐满其中,为什么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场面,会出现在大臺北巷弄间呢?

 

昆明园,拥有二十四年歷史,老闆是缅甸华侨,看似中国餐厅的名字,却卖着道地的印度咖哩,以及各式各样的东南亚料理,更因为昆明园有个指标性的穆斯林餐厅认证,成为穆斯林旅客的必吃餐厅。

 

 

 

从零开始 要的很简单

 

造福穆斯林大众的昆明园老闆马云昌表示,在二十几年前,资通讯不发达的年代,「要找到一家穆斯林餐厅真的会饿死人!」为了三餐,穆斯林竟然要捧着钱挨家挨户的找寻温饱,于是决定开餐厅,让更多的穆斯林享用。

 

马云昌说到餐厅的初始,「虽然我是穆斯林,本来料理的方式就是符合教义的,但是要做生意,那么大量的食材处理真的很花时间」!

 

马云昌表示,穆斯林的餐点,任何直接、间接接触到食材的相关用具都不可以跟猪有关,洗刷锅具的毛刷,也要注意毛刷的材料来源;而其他如需杀生的食材,皆需要用「动物最少伤害、最低痛苦」的方式取之生命,不可以是生病或打斗过后的残骸,且需要放血,不可以让血四溅,在处理过程中颂可兰经让其安详的牺牲。

 

虽然经营不易,对于处理牲畜有多道程序,但是每一次看到穆斯林饕客能够放心的在店内饱餐一顿,就成为了马云昌的动力。

 

昆明园成立的原因,道出自诩观光宝地的臺湾,对于穆斯林来说是极为不便的环境。

 

 

 

跨越刻板印象 小动作大收穫

 

近年来,穆斯林人口激生,现约有十八亿人,再加上各国教徒不断增加,扩及国家也越来越广,穆斯林商机议题逐渐发烧。看准此商机,中华民国交通部观光局(以下简称观光局)带领业者整建环境,造出穆斯林友善堡垒,期望吸引世界新贵前来臺湾一游。

 

对于穆斯林来说,「吃的方便」绝对是到访他国的需求之一,但对于臺湾非穆斯林餐厅经营者来说,穆斯林餐厅认证是相当陌生、不易接触的领域,而昆明园一路走来的艰辛,正是臺湾穆斯林餐饮的缩影。

 

臺湾不是穆斯林国家,属于臺湾国籍的穆斯林仅有六万人,对于伊斯兰教不熟悉的情况下,发展如同瞎子摸象,马云昌也表示,在媒体以及些许极端组织的影响下,「穆斯林是不是很激进?」等言论,时常在餐厅中被非穆斯林的顾客提出,「对臺湾民众普遍不熟悉回教的状况下,在发展上的确有困难」,观光局国际组组长林坤源表示,初期的推广,需要一些时间来验证。

 

拥抱新蓝海 全球第七穆斯林旅游爱好地:臺湾 | 文章内置图片

 

 

锦上添花 丰富人文友善环境

 

台湾清真产业品质保证推广协会副理事长马超彦表示,臺湾整体观光资源佳,地域、气候、人文、购物环境、古蹟……众多条件,能吸引各国游客,但对于穆斯林如厕、用餐、祈祷空间的需求条件稍嫌不足,所以只要增加一点设备,改善些微用餐环境,就可以拥抱新蓝海,而臺湾短时间的发展,已经跃升全球穆斯林爱好旅游地的第七名,臺湾穆斯林商机前景相当乐观。

 

为了让业者能够敞开心胸一起打开新商机大门,观光局与中国回教协会合作,期望可以一次多方向进行,让这块大饼的商机能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成效。

 

看着臺湾桃园国际机场航站地图,除了清楚的标示登机门、购物区、美食街,现在更多了祈祷室的引导。

 

由观光局开始做起,规画公共建设,营造对穆斯林友善的整体环境,铁公路节点、高速公路休息站以及航空站等交通方面建设,皆设置独立的祈祷室以及净下设施,更加强宣导非穆斯林经营者也可以创造友善的穆斯林空间,例如旅馆、娱乐空间等民营机构,利用互相观摩,使各县市政府瞭解设置要点,而能够快速建造。

 

 此外,针对主动提升为穆斯林友善餐厅的业者,可向观光局申请增加相关设备所产生的费用补助,一间店最高可以申请到二十万元。有了这项诱因,从二○○九年的十五间认证餐厅,至今已有八十八间餐厅获得清真认证,此举不仅为臺湾带来了商机,更增添了多元文化进入的可能性。

 

 

 

打开商机 领进文化

 

除了针对设施硬体上的改变,林坤源也表示,观光局不断到各大穆斯林国参展览,介绍臺湾已有的穆斯林友善店家,也参考穆斯林建议,投其所好规画穆斯林旅游路线,除了行经的路途皆会有方便穆斯林使用的设备外,也培训穆斯林导游,透过瞭解伊斯兰教文化以及相关习惯,让旅客备感亲切。

 

林坤源提起,现今有许多店家以及导游申请穆斯林辅导,甚至需要排队等候,未来预估每年至少增加二十五间穆斯林友善餐厅不是问题,当基本「食」的需求被满足了,这全球抢手的穆斯林商机,进入臺湾的可能会大大增加。多元文化氛围不只带动人流,也让国人更多了文化交流机会。

 

 

拥抱新蓝海 全球第七穆斯林旅游爱好地:臺湾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