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人生? 先问自己3个问题

   
2014-11-15

 

规划人生? 先问自己3个问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我在年轻人身上最常看到的徬徨,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或即使知道了,不知道走的方向对不对;又或是找到了,也正在做,却没把握,困惑于未来到底会不会成功。这都是正常的,不要害怕。只是,如果你觉得困扰,希望找出答案,那么我想问你几个问题,你可以从这里思考看看。

 

 

第1个问题:你的理想值多少钱?

 

选择工作时,你经常得面临这个判断:薪水合不合理?旁边有很多人会给你意见:什么样的工作钱比较多,什么样的工作会发股票,找一份高薪的工作,看来好像很重要。不过,当你把心思始终放在「钱」上面打转,往往就不见得能忠于自己真正的兴趣和专长。

 

 

老实说,刚出社会是很难靠薪水发财的,只顾着考虑金钱,很容易做到自己不快乐、不喜欢的工作。一个月领26,000还是36,000元,现在看来差别很大,但如果前者是你喜欢的工作,后者不是,你在两者间选了后者,不就等于告诉自己:你的理想或兴趣,一年只值12万?

 

 

我并不是说有理想、有趣的工作,钱一定比较少。如果你能找到有兴趣、钱又多的工作,赶快去,这是好事。可是当两样必须择其一时,不要把薪水放在前面,要更重视什么是你真正擅长做的事,以后路才走得长久。

 

 

有句话说:「人两脚,钱四脚。」找到喜欢做的事,虽然一开始你两只脚,钱四只脚,追它很累;但是久了做出成绩,有一天,它一定会来追你,那时候你自然而然就会轻松了。

 

 

第2个问题:你该学习成功的人吗?

 

社会上有很多成功典范,「因为喜欢他的故事,所以想跟他一样」,这种念头很容易在心中出现。

 

 

以我自己为例,大家喜欢看我写的专栏,从中了解我的工作内容,连带地嚮往我走过的路,于是得到一个结论:「不如我也跟沈方正一样,选择进旅馆业好了。」

 

 

然而,这样想,真的对吗?

 

 

你看到的部份,很可能只是事实的表象。拿我来说,我的工作时间很长,脑力、体力都耗费很大,还要有很高的EQ。在没有升上部门主管以前,收入都不是很高。如果只是受我的故事吸引进来,但工作本身并不适合你,最后你不但会发现没办法继续,说不定还会觉得被我「骗」了。

 

 

这个问题其实和第一个问题彼此唿应:在你做决定时,薪水或别人身上的成功,都比自己心里的声音更重要吗?你想学某个人,到底是学他的什么?这是我看到很多人没有仔细去分辨的。

 

 

 

第3个问题:你怎么规划你的人生?

 

我的人生是不大有规划的。我并不是一毕业就很清楚要做这一行,只是刚好应徵上,而我身上又刚好有些适合在这行发展的因素,一路走来,不断有人给我帮助,所以我可以做得这么久,到现在还做得很热血、很用力。

 

 

在难以规划的人生中,到底可以规划什么?其实冥冥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像刚过世的单国玺枢机主教,罹患癌症后还是持续出去布道、见证,这是因为他想通人生的道理,从此做出生病后的规划。

 

 

关于做什么工作、什么时候应该换跑道,这些都算不上是人生规划;怎么帮助别人、发挥天赋,又对社会有益,这才是你真正要做的规划。

 

 

现在世界变化太快,你说要事先计画好未来的career,实在太困难了。唯一能做的,是赋与自己的人生某种意义,好好活出精采、不浪费的生命。

 

 

所以,找到目标、为它全力以赴,在愈混乱、愈变动的年代中,仍然有一颗相信自己的心,这才是人生可以规划的。

 

 

只要想清楚,做什么都不可怕,碰到什么问题,都不会觉得辛苦,因为你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这3个问题,你不见得可以马上回答,但从今天开始想,总会愈来愈清楚。等到有一天必须离开这个世界时,才不会觉得虚度,不会心中仍然带着一堆问号,可以笃定地对自己说:「多多少少,我这一生做了些有意义的事。」

 

 

这才是不同的人生境界,也是此刻我最想对年轻人说的话。

 

 

 

文章来源:Cheers杂志145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