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沟通,是要说对方听得懂的话

   
2016-04-29

最好的沟通,是要说对方听得懂的话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从德蕾莎修女故事说起
英国记者麦坎.穆格里奇是第一个引起西方世界广泛注意德蕾莎修女和她的工作的人。1970年他替BBC拍了一部激励人心的纪录片《为上帝做美好的事》,大部分欧美电视台都播映了这部片子。他继而写了一本关于德蕾莎修女的书。穆格里奇的纪录片迅速引发大众普遍的迴响。 

 

当时和之后,其他很多人也孜孜不倦帮助穷人。为什么德蕾莎修女的故事特别引人注目?其中一个原因是她自己叙述的方式。德蕾莎修女能够说服大多数人从她的观点看事情。她有本领与任何人交谈,从政治人物、达官显要、新闻记者和各国领袖,到街上最穷的乞丐,那是她最大的成功祕诀之一。

 

微笑是最迷人的语言
德蕾莎修女并不通晓很多语言,但谈到沟通,她是专家。如果真有所谓世界语言的话,大概就是德蕾莎修女的语言。她的沟通之纯净简朴,超越了语言障碍。她用她的声音、她的眼睛、她的耳朵、她的心说话。 

 

她最具说服力的沟通方式是透过她的微笑。「和平从微笑开始,」她常说。她也能用她的言语深深感动你,不论那些话多简单,或对话的时间多短。 

 

德蕾莎修女永远有时间见人——任何人。只要你花时间来加尔各答拜访她,她就花时间接待你。总院大门旁一个小招牌写着,「会客时间(见院长)上午八点至十二点,下午三点至六点。週四恕不会客。」但如果你在非会客时间敲门,一位修女会热情招唿你,如果德蕾莎修女有空,她会出来说哈啰。

 

她会问候你。她会陪你坐下,用她的手包住你的手,深深凝视你的眼睛,使你沉湎在对话中,并聆听。她会提供你真知灼见,通常是你在那个时刻需要听的。她会告诉你仁爱传教会的工作,鼓励你拜访他们和志愿服务。在那短短几分钟,她会使你感觉重要。而且你会永远记住那一刻。

 

最好的沟通,是要说对方听得懂的话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时时刻刻以听众为念
德蕾莎修女面对令人怯步的沟通挑战。她知道仁爱修会和任何组织一样,影响力与透过它的传播管道流传出去的讯息和感召力一样强大。但她如何跨越距离、语言、背景、不同意图、疾病和痛苦等障碍,传播一切,从崇高的愿景到琐碎的运作细节?她的做法简单而有力:用对方了解的语言沟通。

 

她怎么知道如何在不同的时间,用不同的方式,对不同的人说话?她何以总是让人感觉她了解他们,「说」他们的语言?部份答案在于她的真诚。她对人类的爱蕴含在她说的每句话中。听者感受到她的对话的真诚。而且她有同理心和悲悯心。

 

很多人认为沟通的要诀在一致性、清晰度和表达风格。他们有一个信息要传达,他们认为唯一确定信息送达的方法是小心措辞,然后以一贯风格反覆表达。他们未言明的假设是,演说者太重要了,不能屈尊俯就听众,遑论聆听对方。 

 

德蕾莎修女反其道而行。对她来说,沟通的重点在聆听和观察,这通常比讲话重要。由于她首先用亲切的注意力和真正想了解的渴望去聆听,而不是迫不及待推销自己的信息,她可以从听众的言词、语气、手势、唿吸、节奏、肢体语言和眼神接触,获悉对方的真正语言。

 

她利用这个资讯,自然但有意地修改她的语言去适应听众,同时密切注意他们的反应。他们了解她真正在说什么吗?他们愿意接受她的话和意图吗?她需要停下来多听一些吗?

 

透过凝神贯注、积极聆听和适应,德蕾莎修女始终如一地说她的听者听得懂的话,即使他们并没有多少共同语言或来自迥异背景。由于了解她的听众,她能用引起听众共鸣的方式对他们说话。她的话总是发自内心,针对她面前的人。不管信息内容是什么,不论她具有相当大的权威,她就像一个普通人对另一个普通人似的沟通。她信任自己的直觉和技能,信任她的愿景的力量,以及对方的善意,而非依赖排练过的措辞和标准化的表达。

 

用他人的语言沟通需要勇气。正式上课学习各种沟通风格,包括观察和练习,有助于改善。但有效沟通的关键,是认清每一个个体的独特性然后有勇气和技术修改你的语言,去适应对方的需求。 

 

这不是叫你变成或假装成另一个人,而是用对方能理解的方式,做真正的你。这个做法需要你培养一种真诚、亲切的声音,但时时刻刻以听众为念,来思考你的信息。它需要同理心,同理心则需要敏感察觉听众的感受和个性。在此理解内,寻找你自己的声音。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