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项快乐哲学 藏在日常生活里

   
2015-09-08

10项快乐哲学 藏在日常生活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单的人生哲学,往往能给予当头棒喝。尤其是在旅途中那些不经意的发现,不仅它们增进我们幸福和快乐时光,更让人生变得更圆满。这当中,有些大家一定已经耳熟能详,但过去却忽略了。

 

1.我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甘地说得一针见血,「最伟大的旅行家,不是曾经环游世界十次的人,而是曾经环视过自己一次的人。」

 

你这一生必定会共度很久的一个人,就是「你自己」。所以,请跟自己好好相处,符合个人最佳利益,否则你的人生旅程,可能会非常漫长而艰辛。请务必聆听自己、认识自己并照顾自己,这能够巩固幸福人生的基础。长久的幸福安乐,始于对自我的了解。

 

2.不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

法国大哲学家伏尔泰(Voltaire)1772年在道德诗《老古板》(La B?gueule)中所写的:「伟大,是良善的敌人。」

 

不快乐最肯定的来源,就是跟别人比来比去。无止境的竞争,绝对不会让你感到满足,那只是要强过别人而已。唯一可能让你产生正面感受的例外,就是去跟不及自己的人比。但是那样做,并不是为了自身的优越感,而是要明白自己有多么幸运!

 

3.不在意社会的标准和压力

当我们愈觉得能够随心所欲,按照适合自己的次序,用自己的方式做事,就愈可能活出本性。

 

10项快乐哲学 藏在日常生活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4.永远准备好B计划

当你觉得人生只有一种选择时,就会害怕失去自己所拥有的。但如果有潜在的替代方案在,我们就比较有勇气用忠于自己的方式,去面对A计划替我们制造的麻烦。

 

5.选择自己要打的仗

人生在世,每天都会面临各种挑战,大小不一。所以应该要聪明选对该打的仗,这件事非常重要。学会选择对自己真正有益的,至于其他,要学会「船过水无痕」的道理,放下比较好。

 

6.对自己诚实,并接受事实

当我们对某个情况的真相,抱持着愈务实、愈诚实的态度,就愈能够找出正确的方法改变它。而且必须要先诊断正确,才能够对症下药。如果出发点是谎言,不可能找到适切的解决办法。因此,无论这件事可能有多困难,只要能够基于事实并接受事实,就能看出自己无力改变的地方,进而专注自己可以使力之处。

 

7.学会奉行务实理想主义

拥有能让生命变得有意义的目标,同时抱持着务实的期待,这件事非常重要。在面对自己和他人的关係时也是一样,当你对别人的期待愈务实,就愈可能得到愉快的惊喜。

 

8.活在当下

好好地享受生命的过程,对目的地不抱幻想,在要离开时也不后悔。有计划引导你前进固然重要,但是当你抵达终点时,幸福很少在那里等你。在人生的旅途上,你会在沿途、在每个当下,发现幸福。

 

9.为自己创造不只一个幸福的来源

只依赖工作或心爱的人等,做为单一的幸福来源,不但很不可靠,而且有风险。请每天努力建立平衡的幸福来源组合,尝试发现能为自己带来快乐的人或活动。

 

10.学会爱人

195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史怀哲(Albert Schweitzer)曾说:「幸福,是唯一当你分享时会倍增的东西。」

 

爱、分享与慷慨,是了不起的幸福来源。分享和付出,能够为我们带来快乐,因此有助于建立稳固、持久的幸福基础。

 

 

 


文章来源:《幸福好日子:向全世界最快乐的丹麦人学习满意生活的10项祕诀》一书



相关新闻看更多:追求幸福 先做6件快乐的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