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经济的终结、转型与升级:拼数量拼声量的路线已经走不通了

   
2016-07-07

草根经济的终结、转型与升级:拼数量拼声量的路线已经走不通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过去十多年中,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了从农村人口到城市人口的大迁移,在这个过程中,商品的消费也是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化。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90后等新一代城市人群成为消费主流,社会正在开始一个新阶段:品质认同的消费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能否真正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认同感将是关键。

 

由于资讯时代的扁平化,年轻的中国消费者能够更好的瞭解到全球同龄人的生活状况,互联网的发达让他们可以通过代购、直邮等方式解决,切身体会到高品质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随着自我要求的不断升级,同时对现有医疗和食品等方面的不满。有品质和有幸福感的生活成了一种迫切的需求。

 

 

草根经济的终结、转型与升级:拼数量拼声量的路线已经走不通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追求品质是一种社会常识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巴赛隆纳接受媒体採访时说,「再不可以忽悠中国消费者了。什么「物美价廉」、「让消费者享受低价」等等。这些东西都是靠不住的。提升产品品质,需要巨大的投入和决心,需要几十年厚积薄发。你一味低价,就没有好产品。而消费者根上的需求是好产品,是高品质的产品。企业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就把他们逼出中国,到日本等国去狂购。」

 

这个常识性的道理,但是在某些时刻,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长卷里却有些跳帧,两年前如日中天,一度成为全球未上市公司估值最高的小米,反復强调的一点就是性价比。小米从发烧友的机器出发,延伸到红米,然后一头扎进性价比的汪洋大海之中。小米的电商模式、使用者参与模式确实创造了堪称奇迹的商业案例。

 

美国贾雷德·戴梦德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里举例说,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不顾经济效益的,也就是不顾及性价比),去买品牌的牛仔裤,而这种牛仔裤的价格几乎是同样耐穿但没有品牌的牛仔裤的两倍。这是因为有品牌的价值超过了消费者付出的一倍的价钱。

 

 

草根经济的终结、转型与升级:拼数量拼声量的路线已经走不通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幸福感应当是科技的第一驱动力

去年关于中国人去日本狂买马桶盖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任正非也说,他曾经在日本目睹大批中国人,在日本狂购。「你不提高品质,就会驱赶老百姓到国外去爆买。」在国内商家纷纷哭诉国内市场在萎缩,怎么中国人在海外却有如此巨大的购买力?

 

科技产品在解决了人们基本需求的产品工具性之外,在人类的需求里,最基础的现象是,人类由于科技进步,得到了短暂的满足之后,其需求又会不断升级。由于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的需求无法得到了持久的满足,所以社会也就不会有再次进步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类的需求不断增长,也正因此使得人类得以不断进步。在目前,消费升级后,消费者的需求开始朝着品质、品牌、内涵和创新等需求越来越强烈,高品质的科技产品毫无疑问会成为趋势和主流。除了基础功能外,能够给予用户幸福感和喜悦感、炫耀感。从这个角度来说,品牌溢价带来的幸福感应该是科技产品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目前中国科技产品的公司和媒体关于品牌品质等意识,已经开始觉醒和逐步的实践。极客公园的张鹏前不久提出了「幸福科技」的概念:「虽然在商业社会主流认同的屌丝经济思维下,这些『品质溢价』在今天看起来是小众而无力的,但这些为人带来幸福感的美好的东西,当人们愿意为之付出更高成本去拥有和‘认同’,这将是一种比性价比更有力量的存在,也是未来终究会燎原的星火。」为此,他们甚至7月中旬将在上海举办的奇点大会中围绕「幸福科技」进行讨论,印象中,这个会曾操作过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中国首秀,具有很高的品质。

 

温斯顿•邱吉尔 (Winston Churchill) 说:「我们认为,一个国家若想靠税收(或刺激、贬值)走向繁荣,无异于一个人站在水桶里,想拎着提手把自己提起来。」同样,一个国家也没法靠廉价粗糙的科技和产品走向未来。

 

资讯来源:创业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