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出舒适圈 改变妈宝社会

   
2014-10-27

踢出舒适圈  改变妈宝社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今年43岁的林夏如,香港中文大学和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客座副教授。她有一份很特殊的经歷,就是拥有20多年面试官的经验-代表哈佛校友面试亚洲学生。能在短短几分钟阅读履歷表的过程,看到台湾人才在世界竞争光谱上的优缺点。她对台湾学生和家长,诚恳地提出长年的观察和建议:不论学校或企业,顶尖人才,最重要的是人格和价值观,是否诚实、肯幹、冒险。


美国人21岁一般都比中港台同龄者成熟,对自己的了解也比较深,但这并不表示说台湾学生的潜力不足,而是人格的发展上,台湾年轻人踏出去的脚步比较慢。台湾年轻人喜欢藉由读研究所拖延进入职场的时间点。很慢才感受到美国高中毕业生的心情:那是第一次要了解不在家的时候,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在社会要扮演什么角色?想参加什么团体?人生怎么过不会浪费?

 


早些认识自己的角色

林夏如曾在台湾见到一群建中、北一女、中山的学生,他们都想申请到香港读大学。最有趣的是家长都陪着来,而且让她震惊的是,学生自我介绍时,父母已开始说:「不,你应该说这个」或「不不不,他不喜欢钢琴,他是要做商的、要当医生的。」结果孩子们就不说话了。当下她觉得这些年轻人不是消极地不表达,只是没办法控制这些父母,便请父母到外头等待,忽然间,学生变得非常积极踊跃发问:在香港读书,容易交朋友吗?毕业后能留下工作吗?台湾人在那里有什么优势?有些问题都比父母好很多。


父母都希望小孩子有一个确定的未来,但现在最需要的人格特质是要有冒险精神,因为世界改变太快。面试时,除了人格特质、专业技巧,企业也重视热诚跟兴趣。这一点,在台湾是很被压抑的。台湾年轻人经常受困于:起薪不高,又不满足;既不想留下,又不知要去哪里,或是职场上不够有企图。

 


父母得将孩子赶出舒适圈,再创造回来的愿景

不试着冒险或走出去发展,也是因为台湾很舒服。

 

很舒服的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大学愈来愈多,这是一个先进国家应该做的,像香港、美国大学毕业生都超过3成,在先进国家这是一个必然现象。但台湾的大学毕业生这么多,经常没得到适合社会需求的培训,结果让学生毕业后非常失落。第二个原因,是太保护下一代,担心孩子没有得到所有优势。所以我看到在身边亲戚朋友都是,有能力的父母会一厢情愿地满足下一代,导致年轻人无法走出舒适圈。

 

年轻人不一定要找薪水最高的,但要能建造一个更美丽、更美好的未来;林夏如认为下一代应该要有正确的观念,要做负责任的公民、有企图心的领导人。她见到香港、中国、美国的年轻人,都很想做领导者-但台湾却普遍想当追随者。


台湾是个老化的社会,年轻人已经很少了,普遍家长都不鼓励孩子们要站出来,他们就坐在后座,住在家里,也不生小孩,这活力会一直萎缩。台湾不可能一直鼓励追求经济成长,也不可能有中国的经济成长能力;台湾也不希望成为香港,香港一年4千万的陆客,社会冲击严重,大家非常不快乐。

 

一定要鼓励年轻人多往外看,更重要的是鼓励他们回来,创造回来的愿景。毕竟,像台湾这么美好的地方是很少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