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精神 竟然与樱花有直接关係?

   
2017-02-10

武士道精神  竟然与樱花有直接关係?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樱花最早一开始并非是日本人的国花,可以回朔到唐朝时期,日本人跟着中国人学习赏花的艺术,在当时梅花还是日本人喜爱的呢!一直到后期风尚改变了,日本人开始发现樱花也有它的美丽,这风潮才开始从天皇延烧到平民,樱花才成了日本的国花,在日本【花见】就是赏花之意,有一句话这么形容樱花在日本的地位【花中樱树、人中武士】,与中国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相似。


樱花能成为国花,背后就如同其他国家一样都有含意,日本人对于他们于樱花的狂热也有一些见解,认为,樱花美丽的地方是在团结?换言之,一朵樱花看不出它的美,但是如果是一整棵樱花树是不是那震撼力就很明显了,如同早期日本的信念,认为团结才是日本能征服世界的理念是一样的。


那为何日本武士喜欢樱花呢?
这是有意涵的安排。日本武士很欣赏樱花,欣赏她盛放过后快速的掉花。樱花萌发新叶的时间慢于落花,所以象徵生命力的漂亮樱花过了短暂花期后整棵树转眼成空,似有寓意,代表着武士其生命果敢、不拖泥带水的消逝。
顺便讲个趣闻,山茶花(日本人写为「椿」)在武士眼中是不吉利的花,因为山茶花又大又重,掉下来会「咚」的一声,让武士联想到斩首、头掉下来的画面。
 

 
很多学者将武士道与樱花并提,根据学者资料日本人爱赏樱与武士阶层的统治有关,事实上,在日本走入幕府时代(武士阶层统治日本的时代)之前,日本人就有关于赏樱的记载,只是日本初有文字时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欣慕中国的赏梅文化,排挤了古籍记载樱花的篇幅。等到唐朝衰弱后,日本人赏樱的势头再度跃升主流。日本武士并不是樱花成为日本国花的推手,而是日本民族从很早以前就特别欣赏樱花。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