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3种人脉,你缺哪种?

   
2014-11-01

新手主管3种人脉,你缺哪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欧洲商业管理学院(INSEAD)组织行为学教授荷米妮亚.艾芭拉(Herminia Ibarra)曾花了两年时间,追踪研究30位新手经理人,观察他们建立人脉的模式,结果发现了3种不同但相互依存的人脉类型。

 

 

第1种:工作型人脉

经理人为了工作需要,必须与相关人士保持良好的工作关係,对象包含同部门的人,有权支持或阻碍工作的其他部门人士,或是供应商、经销商等重要外部人士。

 

建立这种人脉不见得简单,但比较明确。你可以根据手边的工作来决定该跟谁打交道。大多数的经理人讲到人脉,脑海里想的几乎都是这类型。建立工作型人脉,可以让工作场合更加和谐与互信,能够帮助经理人完成工作目标。

 

不过,除此之外,工作型人脉没有其他更多的价值,经理人只能向内看,无法着眼于未来,对外建立关係。

 


第2种:个人型人脉

这是指在个人专业领域之外所建立起来的人脉,例如透过社团、校友会、专业协会等组织认识的朋友。

 

一般来说,当经理人发现经营内部关係已不足以协助解决工作或管理上的难题时,自然会想要向外发展。

 

在公司外部认识的人,可能跟你的工作没有直接关係,但能够帮助你开阔视野,获得专业以外的知识,还可以介绍你认识更多重要的人。

 

例如,一位受到竞争对手提起智财权诉讼威胁的研发主管,在参加某个商业聚会时,跟人聊起这件事,对方介绍他认识一位战果辉煌的智财权律师,问题因此迎刃而解。从此,这位律师也成了他的最佳顾问。

 

根据「六度分隔」(sixdegreesofseparation)理论的概念,平均只要6个中间人,就可以将2个毫不认识的人连结起来。这就是经理人开发个人型人脉的价值所在:透过最少的中间人介绍,接触到离我们很远,但拥有我们所需资讯的人。

 


第3种:策略型人脉

策略型人脉,是指可以协助经理人达成个人与组织目标的人脉。

 

很多时候,经理人不只要达成部门目标,更要兼顾组织整体业务的目标。有时候,还要向全公司推销自己的构想,争取资源。

 

因此,经理人必须善用结盟和人脉网络,吸收盟友、游说上司,以达成业务目标。

 

策略型人脉运作顺畅的关键在于:运用人脉网络中某一部份的资讯和资源,在其他地方创造成果。例如,说服网络里的某个人(可能位于组织内或组织外),请他促成另一个人採取你想要的行动。

 

策略型人脉着眼于未来,短期内看不出成效,但若经营得好,影响力却是最大的。

 

基本上,这3种人脉都是成功的经理人不可或缺的网络资产。新手主管将这3种人脉交互运用,例如将其他部门同事变成最挺你的人;将社团认识的人变成你的顾问等。相辅相成,一定能发挥最大综效。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