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某食物=特制「致癌大餐」

   
2014-07-20

啤酒+某食物=特制「致癌大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冰冰凉凉的啤酒喝下去让人通体舒畅、沁凉舒爽,是许多人在炎炎夏日里的消暑良伴,也是和亲友聚餐聊天的助兴饮品,不过,专家提醒,并非所有体质的人都适合喝啤酒,且部分食物和啤酒属性相冲突,两两搭配可能危害健康,特别是近期因热播韩剧而造成大流行的喝啤酒配炸鸡,或是台湾道地的下酒小菜香肠,这些组合不仅容易引发胃炎,甚至会增加胃癌的风险。

 

中医师表示,啤酒的食物属性湿冷,有解暑的功能,不适合虚寒体质的人,较适合体质燥热、火气旺,且经常口渴的人,不过,饮用应集中在最热的中午时段,避免早上或傍晚甚至晚间饮用,以免伤及肠胃,导致湿寒体质,出现反覆性拉肚子等肠胃不适症状。

 

除了体质之外,若本身患有痛风、肠胃道不适、经常腹泻、胃溃疡、胃食道逆流、高血压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以及慢性疾病的患者,都不宜饮用啤酒,以免加重身体的代谢负担,导致病症恶化。

 

中医师特别提醒,即使能够饮用啤酒,也要注意搭配食材的属性。举例来说,啤酒配上属性燥热的炸鸡或油炸类食物,不仅有热量高的肥胖问题,也容易导致湿热体质,增添男性痛风、女性生理期不顺的风险和困扰。

 

而不少饕客喜爱的啤酒虾料理,中医师也提醒,虾子性寒,直接和湿冷的啤酒一起烹煮会冷上加冷,吃下肚更易伤害脾胃,建议加入热性的葱姜蒜或绍兴酒共煮,平衡菜餚属性。不过,这样寒加热的中和作法,也可能造成湿热体质,临床常有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或是搔痒、阴部湿疹等皮肤问题。

 

站在营养学的角度,营养师建议,啤酒含有啤酒花酵素,具有嫩精的作用,用于烹调肉类有软化肉质的效果,适合搭配白肉料理,但多数人误以为啤酒配海鲜会提高痛风发作的风险,导致痛风性肾病或痛风性关节炎。事实上,真正诱发痛风的兇手是啤酒。啤酒成分中的啤酒花含有大量嘌呤,会在体内代谢成为尿酸,造成血液中尿酸急速升高,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尤其需避免在空腹时饮用。

 

撇开啤酒虾或啤酒蟹等海鲜料理中的啤酒成分不谈,虾肉和蟹肉本身不会造成血尿酸上升、诱发痛风,但富含蛋白质和胆固醇的美味虾膏和蟹膏却是个大地雷,因此吃啤酒配海鲜时,千万别再对虾头和蟹膏念念不忘,也不要吸吮汤汁。

 

除此之外,营养师也建议,啤酒也应避免与汽水或产气食物一同摄取,以免削弱肠胃排空能力,导致肠胃不适。更重要的是,喝啤酒时应避免拿烟燻腌渍类食物当下酒菜,常常这么吃,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久而久之,胃癌找上身。

 

营养师特别提醒民众注意,经常摄取酒精、烧烤油炸、加工肉类、腌渍等食物,等于在吃一份「致癌大餐」。烧烤过程会产生的多环芳香烃,香肠等加工肉类所含的硝酸盐、亚硝酸盐,都有致癌疑虑,留在肠胃时间愈长,致癌物质吸收愈多,又常常喝酒耗损身体排毒修復能力,对健康是严重伤害,长期吃下来会造成巨大影响。【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