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所有不可能-创客MAKER

   
2015-07-23

实现所有不可能-创客MAKER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或许你未曾感受过自造者的影响力,但现在却不得不知道。趋势大师安德森(Chris Anderson)曾预言,自造者(Maker)将会发动第三次工业革命,颠覆制造业巨头生态、教育与人类的消费方式。

 

各国政府近几年来都在推动类似的议题,美国更是其中佼佼者,不仅办过了创业 Demo Day,还举办了创客大会(Maker Faire),而台湾政府似乎也看见这样的趋势。从这一两年来,我们可以看见政府谈了更多创意、创业、创客相关的议题,并持续喊口号与採取实际行动。

 

目前,政府打算先从推广自造者的概念着手。但对于政府而言,自造者的核心概念为何?就观察看来,重点在于「动手做」,希望学生可以跨科别、专业,横跨既有窠臼看到动手做的乐趣。政府将准备一个载着 3D 列印机、CNC 机台和切割机等器材的卡车,并称它为Fab Truck,从台中家商开始巡迴,预计用2年的时间拜访全台各高中职,每一所学校都停留2到3天,向学生推广创客的文化与介绍基本的工具。

 

台湾有Fab Truck,那最靠近我们的中国呢?在深圳南山麻雀岭工业区有个旧厂房,你可以见到3、4个孩童专注地听着老师介绍木工切割机,另一头有一群孩子手上拿着3D列印笔,厂房卸下原本的责任,转变为让大小朋友动手幹活的「TechSpace」。

 

TechSpace的创办人尚松表示,因为受到美国TechShop的启发,爱上了创客文化,所以决定回到深圳打造一个给DIY发烧友、Maker、硬体创业团体使用的开放式会员空间,并以他喜欢的TechSpace命名。

 

实现所有不可能-创客MAKER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与台湾不同的是,中国将Maker文化与互联网作结合,产生许多非常有价值、带来许多改变的新事物。尚松说,「我非常希望能在这上面尝试、探索。」同时想要传达并普及化「Bring your ideas to life」(在生活中落实想法)的概念,并帮助中国形成这样的有机土壤。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台湾跟中国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因当地政府强力主导以创新带领产业转型,以创客空间推动创业运动,带起新一波的硬体创业潮,给予当地原有产业改变的机会。但创客想有一番作为,还是需要有如深圳这样的地方,从设计、开发、应用、採购到生产,拥有非常成熟的产业链,才有望使当如政府所愿成为硬体创业的中心。

 

那台湾版的深圳在哪呢?其实,不一定需要再找寻这种地方。在创客的思维里,他们更注重「交流」,无论是新旧、中西或是缩小范围至两岸,都在其范围中。尤其最近大家可以发现到,由政府推广的两岸交流新闻越来越多,像是最新的「创客·城·梦」两岸四地青年创意论坛,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口号,广募多方优秀人才。

 

以协助他人创业为工作的101创业大小事营运长王崧钢也表示,两岸青年应该培养国际观、将眼光放远,利用自身优势及文化差异开创崭新的时代。相信在双方的脑力激盪下,将有更新颖的「成果」诞生。




相关新闻看更多:14岁靠创意月入20K-蔡富名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