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女性力量的时代(上)

   
2015-07-22

见证女性力量的时代(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最近锦荣和蔡依终于公开放闪,除让人钦羡之外,大家也开始注意到Jolin的好手艺-翻糖蛋糕;还有五月天最近似乎掀起一股风潮,制作的歌曲大步分都让女歌手演唱。种种自立自强及女性崭露头角,彷彿在宣告女性的时代已来临。

 

过去,女性被要求遵守三从四德,更有读书浪费、只待嫁人的刻板印象。 「我爸妈逼着我赶快嫁人,我的高中、初中同学小孩都已经上幼儿园了。」相信这是许多传统妇女都曾遭遇过的困境,就算有再大再远的梦,最后却仍选择逆来顺受,乖乖遵从父母的决定,找个好人家嫁了;甚至,有些人未曾见过丈夫,只因媒妁之言就嫁入婆家。

 

幸得1960年代开始,欧美国家兴起女性主义,以性解放、婚姻自主、身体自主(有堕胎权)为号召,才使女性地位取得长足进展、拥有多元化选择。

 

见证女性力量的时代(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随着「洋流」入台,风气逐渐开放,台湾似乎越来越能接受女性具有个人意识。举例而言,洪秀柱就以超乎预期的高比例,赢得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初选,而且看起来,2016年台湾总统选战将有两位女性候选人(而且都是未婚女性),为政坛投下一个震撼弹;有趣的是,美国民主党的希拉蕊也有7成把握可赢得总统提名,而前惠普总裁菲瑞奥娜也志在共和党初选。霎那间,人们所有的视线聚焦于女性,而女力正划破沙文主义的氛围,大步向前迈进。

 

其实女性领导人不只是从最发达国家北欧到中等国家,甚至低度开发国家都有女总理、女总统,例如缅甸民主斗士-翁山苏姬,而商界女性领导人更是不计其数。不过,可惜的是,这绝非普世现象。虽然近几年女性地位获得改善,但许多开发中国家女性的命运仍显坎坷,像是印度女性屡传遭霸凌、性侵,就连单身女性观光客都人人自危。

 

这些年来,美国一直女力向前的主要推手,无论政府单位或承包政府专案的单位,都要规定优先僱用少数民族(非裔及亚裔)及女性,若求职者兼具两种身分更是占尽优势。可以看见,不仅基层位置已开始聘用女性,更向上攀升至中阶主管及高阶主管位置。许多大学在近20年,也开始晋用女性教师,权益保障范为自升等、做主管皆有优先权,而任何研究案,只要涉及女性观点或女性主义,若未取得批准,将立即被冠上「大男人沙文主义」作祟。

 

 

但最近女力前进的方向开始产生变动,现代女性追求的事物逐渐有所不同。

 




相关新闻看更多:见证女性力量的时代(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