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投公司点头五大特点(下)

   
2014-11-15

让创投公司点头五大特点(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上一篇【让创投公司点头五大特点(上)】提到,在台湾有一群大老闆愿意将自身的经验以及财力与遇创业的后起之秀分享,该如何让他们愿意点头帮助呢?以下三点将延续上一篇告诉大家如何筹备创业支援的方法:

 

 

 

3、稳定团队、财务纪律

 

「从一开始他们就让我感觉我们会一起打造一个环境,让大家畅所欲言,」陈钰杰感谢天使投资人尊重他的创作,给他发挥的空间。

 

 

天使支持创意无限,对财务倒盯得很紧,严格掌控预算。从五十万的案子到五百万,再到五千万的企划案,一步步让导演学习风险与成本控管,明白商场资源有限。

 

 

一开始就把国外市场计入,天大影业可以用新方法估算回报。以今年跟中视合作、入围六项金钟奖的电视电影《晓之春》为例,中视原先只给九十分钟,二百二十万的预算,很难拍出好品质。天大影业与这群天使投资人加码,但与中视分拆海外版权。中视在台、日、韩、东南亚有版权,其他地区则归天大影业。

 

 

「要有好的文创,就要有一个稳定的团队,」一位天大的大股东希望,天大影业的结构可以有效率、稳定地产出高品质内容,就能降低投资文创的高风险。

 

 

 

4、善用校友会找后盾

 

除了个人自发性集结,近两年以大学育成中心为基地、校友会为核心的天使群,也成为一种崭新模式。

 

 

举政治大学、交通大学为例,前者有一千万台币共同基金,后者虽然没有固定资金,但天使们约定好投资时,投资人都要以一百万为单位出资,目前通过的六件投资案平均获得两千五百万元。台大则刚在八月宣布,获得钻石生技公司与富邦金控副董事长蔡明兴共同捐助的一.五亿台币资金。

 

 

政大EMBA校友成立的天使基金,叫做台安杰。两年前,在政大教创投的台安生技总经理何小台就发现,台湾最缺天使投资人。与其坐等改变,不如号召学生一起「改变现况、改变世界」。

 

 

跟创投得养自己的专业人员不同,台安杰广泛号召校友,担任进行专业投资评估、出钱投资、花时间引导的义工。

 

 

二○一二年第一次招募,天使义工群三十七人,现在已有超过七十名天使,成员包括医生、律师,还有各企业主管。「八十个人就有八十种专业,」何小台点出庞大天使群的优点。另一个好处是,天使多,可以接触到的案源就多。

 

 

每月第三个星期三晚上,是台安杰召开投资审议会的日子。每次四到五组创业团队做简报,再由天使决定要不要深入接触、进行投资评估。一旦决定投资,就会进一步决定总金额和金额分配。例如,一个案子总共投三百万,投审会决定基金出一百万,剩下两百万开放给天使们认股。

 

 

 

最后台安杰还会从天使义工中找合适的辅导员。

 

 

以Mokoversity为例,这家开放创新学院的创办人陈俊宏,已经第四次创业,在电脑骇客界鼎鼎有名。之前的公司曾被Google相中,差点变成富翁。台安杰就请在高科技产业担任主管、具有美国市场经验的简显镗担任导师,常常一起讨论新商业模式。

 

 

「我可以了解现在年轻人在想什么,他们带给我的创业热情,我也会反馈在工作上,」简显镗笑说,年轻创业家的坚持与冲劲让他的心态更年轻。

 

 

打着政大的招牌,台安杰也正在与美国顶尖的育成机构500 Startups谈合作,希望让台湾创业者到硅谷学习。

 

 

到底天使投资人如何选择投资对象?「天使投资未来性很难确定,所以大家投资是看人,」交大天使俱乐部执行长郭加泳斩钉截铁地说,交大每两週由十一位校友天使审查三到四个投资案。

 

 

 

5、能力、态度、决心

 

怎么看人?自己也创业的何英圻,最看中创业者在一年内能不能做出成绩,从销售量、市佔率来看公司能不能站稳脚步。

 

 

他坦言,他不救「没救的」公司。所谓「没救」不是公司亏损大,而是对方听不进建言。曾有个创业家问了意见,却不照做,事后又来请教,何英圻就懒得回覆。

 

 

台安杰则不愿意投资太过自负、听不进他人意见的创业家。

 

 

台安杰董事长简淑真表示,有些年轻创业家对自己的产品太有自信。例如,穿戴式装置不只想做手錶,还想做脚鍊、项鍊,天使提醒他先专注做好一项,对方却无法接受,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就很难合作。

 

 

除了看个性,几乎所有受访天使都强调,创业家必须自己掏钱出来。因为天使在乎的其实不是金钱,而是创业者有没有诚意。「一毛钱都不出,通常我们会怀疑他创业的决心,」简显镗直言。

 

 

另外,天使们也提醒,创业者必须有现实感,要熟悉自己所在的市场、清楚发展方向并持续有所进展。「天使要投资的是捱过谷底后能暴冲、带动经济成长的公司,」国发会天使计划负责人赖荃贤说。

 

 

譬如:创业者如果只是想做一台餐车,成长有限,但如果是「连锁餐车」就另当别论。

 

 

尽管仍属少数,但从政府、大学到民间天使手中的烛光正在点燃。摸索新的投资模式、探索新的产业、重新点燃新世代与自己心中的热情。薪火相传,就有照亮台湾经济的希望。

 

 

 

上一篇:让创投公司点头五大特点(上)

 

 

 

文章来源:天下杂志 557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