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书伍:改变,是一种经验,是一种能力

   
2016-04-18

杜书伍:改变,是一种经验,是一种能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改变,是一种不舒服,甚而是一种痛苦。

 

通常寻求改变的原因,一是为了自我提升与超越;一是不改变将无法突破,终将面临停滞甚至被淘汰。所以,改变的理由与效益,在理性层面上是很容易理解的。


然而,改变必须抛弃既有的、非常习惯、十分顺手的做法或习性,重新接受新的做法,从头学习与适应起。尤其学习需要耗费精力,一开始会相当不习惯与不舒服,甚至初期的品质效率必然不佳,令人心生气馁,甚至自我怀疑改变的必要性。因此,人在感觉层面上是排拒改变的。

 

用对方法,缩短「不顺手的」转换期
多数人便是因为心理层面的企求安逸、疏于自律、企图心与危机感不足等因素,陷入「明知而不行」。他们会自我说服「改变是没有必要的」,甚至积极寻找一些似是而非的反面理由,自我洗脑「改变是不对的」,而能心安理得的去对抗不改变的压力。

 

其实改变是有方法、有技巧的;当用对方法与技巧,不顺手、不舒服的转换期就缩短,调整改变的速度便会加快。首先,就是认知的调整,先从认知上比较「前后的差异」及「差异的核心枢纽」;当人能从心理上认知差异的所在,并集中心力在调整核心枢纽;枢纽一松动,其他就容易变,改变就成功一半了。

 

杜书伍:改变,是一种经验,是一种能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经常做小改变,就永远领先对手一步
其次,人在改变的过程中会用到许多方法与技巧,也逐渐在改变过程中调整心理认知与生理习惯。当人经常在做小改变,就会「习惯」改变过程的种种心理与生理调整,使得「经常的小改变」成为新的习惯。如此一来,不但做到与时俱进,并且因为练就经常在思考世界、产业、企业内⋯⋯的些微改变,而能提前准备、提前改变,而永远领先对手一步。

 

世界一直默默在变。所谓「趋势」,就是从一点点的小变动中,察觉出与过往的「差异倾向」;洞悉趋势与时俱进,就是以「小碎步」的改变,亦步亦趋的跟上世界变动的脚步,切莫累积到很大的落差,那时改变既艰难又痛苦。就像体态的维持要用「塑身法」、随时修正身材;而不是太胖了才用剧烈的「减肥法」,不仅非常辛苦,而且是积重难返、事倍功半!

 

所以,改变不仅是一种经验,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超效的能力,让你永远领先对手一步;同时,这就是在培养洞悉趋势而具备远见的能力,这也是领导者必备的核心能力。

 

你一辈子要面对非常非常多的改变,赶快培养改变的经验与习惯,你的人生就越变越彩色;否则,你的人生会越来越灰暗。改变没有那么难!勇敢的面对改变,体验改变!

 

 (杜书伍,联强国际集团总裁兼执行长,着有《打造将才基因》等书。)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