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 大老闆做到了吗?

   
2014-11-11

企业社会责任  大老闆做到了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社会瀰漫着对企业的不信任危机之际,此刻荣膺台湾的标竿企业别具意义。在食安、工安、环境安全事件频频爆发的今天,国内社会对企业的不信任感,也日益高涨。而向来在各自产业具有领头与示范地位的标竿企业家们,这时也更加显得责无旁贷。

 

 

「除了带领大家提升竞争力外,更能树立典范,将企业社会责任化做竞争力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份,让善的力量成为台湾的特色,」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也在大会特别安排的一场专题演讲中,以「企业为谁而战」为名,分享了台积电的社会责任心得。

 

 

张忠谋说,许多企管教科书在提到一家企业的目标时,常会包括「老闆」、「经理人」等一堆利害关係人,但对台积电来说,它们打拼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要照顾股东、员工、社会这三个对象。

 

 

「让社会更好,是企业的责任,」高龄83岁的他,说明了为什么一家从事晶圆代工的半导体公司,竟然可以让高雄气爆灾民高举「台积电我爱你」的布条。

 

 

或许是因为当前社会氛围的影响,张忠谋的企业社会责任演说,也促发了几位平常难得聚首的企业大老相继感触发言。

 

 

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就说,20年前,他认为企业打拼第一是为客户,接着是员工、股东。但在歷经宏碁这20年来的起起伏伏后,「我学乖了,」他笑着说,已经没有所谓的优先顺序,一切都须在动态下进行利益平衡。他再次阐释自己近年提倡的「王道精神」。他强调,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本来就应该做的,」他把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存在的「天命」。

 

 

而台达电创办人郑崇华,在听完施振荣的看法后,先是感触良多地说员工绝对是企业最需照顾的一群人,接着针对张忠谋所提出的「股东、员工、社会」三个对象之外,再加了一个他认为很重要的,就是「客户」。

 

 

郑崇华说,其实有很多很好、很值得的尊重的客户,不仅会协助制造商技术指导,而且下订单后也不会随便移转。

 

 

倒是股东,郑崇华说,把毕生积蓄拿去买自己股票的股东,本来就该好好照顾,但也有很多是为炒股目的的股东,「我恨不得他破产,」郑崇华说完,现场爆起热烈掌声。

 

 

莫忘初衷,以始为终,其实不仅几位企业界大老,几乎包括今年得奖的所有标竿企业家,都对企业要为社会带来贡献特别有感,并一致认为这是要成为标竿企业的关键。

 

 

台大国企系教授李吉仁发现,20年来调查的标竿企业,各行业「换手率」约25%,也就是平均每5年,一个行业的标竿企业就会换人。

 

 

但深入观察包括台积电、统一超商、台达电、鸿海、远东新世纪等几家打破平均水准的长青标竿企业后可以发现,尽管其中有各自的领导人差异、关键决策等因素,但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找到你所相信的行业成功方程式与信念,」李吉仁说,在环境变化愈趋激烈下,很多企业都会忘了自己要让社会更好的立业初衷,但长青标竿则是一路坚持住。

 

「现在国人最担心的,就是第二个『张忠谋』在哪里?」台湾现在正处关键时刻,如何有更多「三品」企业,也就是兼具品牌、品质、品味,将是攸关台湾能否持续向上提升的关键课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