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药厂龙头:台湾生技有看头

   
2014-11-07

 

全球药厂龙头:台湾生技有看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以往只看重欧美市场的诺华药厂,近来投资眼光放在亚洲, 旗下基金除了注资韩国企业,日前也看好台湾,来寻找标的。

 

 

诺华创投

成立:1996年

成绩单:基金规模逾10亿美元,近10年平均年复合成长率超过22%

地位:制药公司创投基金中规模最大;母公司是全球最大制药集团

 

 

 

十月下旬的台北一隅,来自五家公司、近三十位生技菁英,等着轮番上台报告自家公司特色,他们要让台下的评审团惊艳,进一步争取被投资的机会。

 

 

这个评审团所代表的公司来头不小,正是全球第一大药厂──瑞士诺华(Novartis)集团;从香港脚到癌症、从人类保健到动物治疗的专利药品,诺华去年创造了新台币一兆七千三百亿元的营收,直追台塑四宝去年的营收总和。

 

 

诺华创投基金投资长元华(Reinhard Ambros)是这次评审团的关键人物,他掌管全球药业最大的公司创投基金,资金规模超过十亿美元(约合新台币三百亿元),是全台湾一百八十六家创投资本总和的两成多。

 

 

今年是元华第二次来台湾寻找投资标的,去年他来台探路,结果无功而返;这回则对一家新创公司兴趣盎然,打算深度评估,如果成真,这将是诺华在策略性投资韩国公司以外,第二次直接投资亚洲公司。

 

 

过去,元华的投资重点以美国为重、欧洲次之,现在他不仅要把触角伸向台湾等亚洲国家,也计画在台湾设立据点,他看上的,除了这里不断聚集的国际人才资源,还有台湾利于生技产业发展的法规与募资环境。

 

 

投资长花十年改革:从被遗忘,变最高薪单位

 

每一天,诺华创投平均会接到三个来自全球、主动上门的生技投资案,等于一年要评估约一千个案子,然而,十年前的诺华基金,可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诺华是在一九九六年,由瑞士两家化学与药品公司所合併,为了提升综效,裁减员工成了必要之恶,当初这个基金的成立宗旨,就是要照顾被裁员工,只要他们能提出「创业计画」,诺华审核后就予以投资;但这个基金的投资效益低落,运作近八年的结果是比放定存的效益还低。十年前,元华从诺华全球战略发展部门主动请缨,挑起重整大任。当时这个基金规模还不到一亿五千万美元(约合新台币四十五亿元),大概只与台湾本土创投相当;在庞大的诺华体系里,也鲜少人知道有这个部门,公司连水电、电话费都忘了付,元华的助理觉得这边没前途,上班三天就辞职不幹了。

 

如今,十年过去了,在诺华并未增资任何一块钱的前提下,目前这个基金规模已经超过十亿美元;而元华率领的十一人投资团队,如今也成了诺华最高薪的单位之一。

 

 

布局不用顾虑母公司:靠专业判断,一年只投五家

 

报酬率能够大幅超越业界平均,元华可是有撇步的。

 

1. 坚持基金的独立性,投资与否,只凭专业判断,不须顾虑母公司的产品布局或购併策略。「大部分的corporate fund(企业基金)绩效多半不好,因为要跟着母公司策略走,」一位国际生技创投基金管理人指出。

 

2. 严格的投资纪律;诺华每年虽然有一千个投资机会,但出手投资的却仅约五个,不论表面效益有多高,元华一定要花四个月、甚至一年半来评估与实地查核,「need to be patient(必须有耐心),」他说,这是确保财务回报的关键。

 

相比起其他创投基金,元华不仅有「诺华」的金字招牌,还有自己参与七款药品开发、管理国际购併的深厚经验可以协助被投资公司,「我每两週就要和这些(被投资公司)执行长们谈话,讨论策略、通路、产品等,光只是(投资)钱是不够的,」他要时时确保被投资公司走在对的路上。

 

另一个成功要诀,则是不给被投资公司过多的财务资源。「创新从来都不是源自于富足(abundance),而是源自匮乏(scarcity)!」元华说,给创业团队有限的资源,他们才会把最有可能的点子实现出来。

 

「我从来不让我的被投资公司拥有太充裕的资金,」元华打趣的说,「不然他们有一千个想法,就会不断尝试这些疯狂的点子,反而容易一事无成。」

 

「你可以说我们公司(投资)很保守,这是真的,但是我们也很成功。」元华说, 过去十年里,他在欧美寻找产品、策略有独特性的生技公司,现在他把眼光放到逐渐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的台湾生技公司,就看台湾公司能不能通过他的严格审查,获得全球药厂龙头的肯定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