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橘子给员工无限天数的有薪假!「这是落实绩效管理的第一步。」为什么?

   
2016-07-07

游戏橘子给员工无限天数的有薪假!「这是落实绩效管理的第一步。」为什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游戏橘子宣布,即日起(2016年)扩大推行「无限制带薪假」(又称自主假),当员工只要能妥善运用时间管理完成工作目标,便可在年假之外,再请无限制天数的有薪假期,而且请假过程不需经过主管审核,只要在规定时间前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时程与交办,再来上网登录休假时间即可。

 

消息一出,羡煞其他企业的员工,但也不免让人疑惑,为什么游戏橘子想在众企业都在撙节开支、大放无薪假的同时,推出这个让外人看得到吃不到的休假制度呢?

 

针对这个问题,游戏橘子人资长张文杰为众人解惑表示,其实是因为他们希望落实「真正的绩效管理」制度,因此才有推出自主假的这个想法,毕竟游戏橘子信奉的是:「真正优秀的员工,是那些可以有效率的把工作做完,而不是工作时间最长的人。」

 

第二,过往「依照劳基法」落实休假制度的传统做法,似乎已经因应不了逐渐改变的工作环境,因此适时的推出好的管理制度因应时代变迁,成为每个企业都应该要做的功课。

 

综合以上两点,游戏橘子希望藉由自主假突破四大工作环境与方法的困境,让员工拥有更弹性的工作空间,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仅可以将能力发挥得极致,同时也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游戏橘子给员工无限天数的有薪假!「这是落实绩效管理的第一步。」为什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解除「工时僵化」的制度问题

在科技工具影响工作环境的社会中,所有工作者上下班时间的界线已经变得模煳,「我很难保证我的员工上班不做私事、下班不处理公务,」张文杰说,既然如此,工时规定应该要变得更弹性,而不只是「依劳基法规定」。

 

当员工手边的工作提前告一段落,「那你就不该硬是要他坐在电脑前面发呆八小时」因为对公司来讲没意义、对员工来讲没意思,与其如此,还不如把时间还给他,让他自由运用,落实真正的「弹性工时」。

 

 

2.解除「能力越好,工作越多」的困境

多半在台湾工作环境中,只要你能在工作时间内完成任务,得到的并不是奖赏,反而是更多的工作。当提升绩效的诱因,无形中被变相的惩罚取代时,也拖垮员工尽力工作的意愿,令主管落实绩效管理之路出现阻碍。

 

因此,自主假的出现,便是要帮助员工重拾提升效率的诱因,让员工知道「把工作做完了,前头等着你的是休假」,让他们同时愿意在一定时限内努力为公司付出,也能够保有生活节奏。

 

 

游戏橘子给员工无限天数的有薪假!「这是落实绩效管理的第一步。」为什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3.解除「年资越深,休假越多」的僵局

多半企业在规定年假天数时,都是依照劳基法办理,年资满一年享有七天特休、三年则有十天等等,但张文杰指出,这样的算法其实变相的指涉:资深员工的能力较资浅好,因此他们可以享有更好的福利,这种「年资等于实力」的逻辑,更是阻碍绩效管理实行的一大元兇。

 

毕竟各企业中不乏老屁股,只是因为年资就能佔着位置、坐领高薪福利却不做事,让年轻人「一人做,两人补」的累死在战场上,却又只能得到「劳基法」所给的待遇,也几乎扼杀了年轻工作者想要多做一点的热情。

 

张文杰表示,以绩效排定休假的方式,可以让辛苦的资浅员工得到应有假期,是企业应该照顾的权利,也可以让主管拿掉「年资」的眼镜,进一步看清楚团队中谁才是真正有实力的工作者。

 

 

4.落实真正的「责任制」

张文杰感嘆,台湾工作者谈到的「责任制」已被污名化,几乎成为主管「只管丢工作、不管员工做到死」的代名词,也成为「无给薪加班延伸版」的包装,让基层员工时时面临工作与生活无法平衡的窘境。

 

他进一步表示,责任制也变相让主管几乎不需负担管理责任,只要说一句「我把工作交给你,期限内我要看到成果」就可以无「视」一身轻,至于员工得花多少时间加班、任务是不是超过能力范围所及,他们根本不太在乎。

 

也因此自主假得迫使主管认真面对每位员工所负担的工作量多寡,「过多的得进行调配,太少的则得检视员工能力跟调整任务」让主管正面面对部属绩效表现再适时作出调整。

 

 

让责任制定义变成「我帮助你完成你的责任,也让你获得完成责任后伴随而来的福利」。

 

 

但张文杰最后坦言,目前同仁多数都还在观望这项制度,实际申请成功者仅有10多位,但随着劳基法、现行工作规范逐渐不敷工作者现状,但游戏橘子愿意打响第一炮,「打开鸟笼、鼓励鸟儿飞出去看看」藉由推行新制度,希望能激盪出更弹性、效率及鼓励创意的工作环境。

 

资讯来源:经理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