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外销看好 需注意油价跌势

   
2015-01-21

经济部:外销看好 需注意油价跌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经济部统计处20日公布2014年全年外销订单,总额4728.1亿美元创下歷年新高的纪录。统计处处长林丽贞表示,由于行动及穿戴装置产品推陈出新,笔电产品需求也回温,带动相关产业接单畅旺,她持续看好2015年,预计外销接单可望较去年成长,数字会再提升。

 

 

受到全球景气復甦、苹果iPhone6热销等影响,经济部公布,去年12月外销订单442.3亿美元,创歷年单月次高,年增率4.5%,连11红;去年第4季外销订单1326.5亿美元、年增7.9%,歷年单季新高;去年全年外销订单4728.1亿美元、年增6.7%,创歷年新高。

 

 

同时,去年全年我接单第1大国是美国,这是民国96年以来,睽违7年,美国超过中国大陆与香港,重夺台湾第1大接单国。

 

 

值得观察的是,去年全年外销订单海外生产比重52.6%、资讯通信90.9%,均创歷年新高;去年12月海外生产比重57.5%、资讯通信92.4%与电子产品55.9%,也创歷年单月新高。

 

 

经济部指出,去年12月外销订单中,资通信产品137.8亿美元、年增14.7%,创歷年单月新高,但因油价急跌,导致12月塑橡胶制品与化学品外销订单,年减3.1%与15%。去年全年外销订单货品中,资讯通信、电子产品与机械产品等,均创歷年新高;去年全年接单地区的美国、欧洲、中国大陆与香港、东协六国等均创歷年新高,但日本订单为歷年第4高。

 

 

林丽贞指出,由于行动及穿戴装置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且新兴国家对中低价位行动装置需求仍将持续热络,加上4G网路、物联网及资料处理中心需求,都有助于台湾资讯通信与电子产品的续增。但针对中国大陆与香港接单,连2个月负成长,统计处长林丽贞分析,主因是大陆经济趋缓,以及面板、化学品、塑化制造等产业供应链在地化,恐影响台湾精密仪器与传统产业接单。

 

 

展望今年,林丽贞说,今年春节落在2月,1月工作天数多,接单可望较去年同月呈正成长,连12红,预期今年外销订单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今年全年外销订单可望再创新高,但须注意油价下跌走势,以及国际激烈竞争,影响价格下滑等变数。

 

 

展望2015年,根据行政院主计处预测,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优于去年,虽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IMF)、环球透视(GI)等国际预测机构,对于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的预测转趋保守,但仍高于去年,有助于今年接单动能稳定成长。

 

 

林丽贞说,从2004年到2014年,每年的1月外销订单都会比去年12月的减少,因此她预估今年1月也应该是如此;不过,对于今年整年外销订单,她还是看好,年增率可望再增长,至于是否可以达到4800亿美元,还要逐月计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