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企业家 看他建构的繁复帝国

   
2015-04-22

玩命企业家 看他建构的繁复帝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一家企业能否变得无法管理?有些人正在对Renault -Nissan提出这样的问题。它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打造出了一家汽车巨头。它的结构是如此难解,大概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戈恩本人才能够管理它。戈恩同时担任位于日本横滨(Yokohama)的日产公司(Nissan)以及位于法国布洛涅—比扬古(Boulogne-Billancourt)的雷诺公司(Renault)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能同时管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的人已经少而又少,更不要说这两家公司还隔着12小时的航班,并且存在语言障碍。研究过这两家公司的沃顿商学院(Wharton)教授迈克尔·尤西姆(Michael Useem)说:「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样两头当首席执行官是荒谬的。」

 

戈恩一遇到陌生人,就能够马上与之沟通,也能够和任何人撇清关係,私生活基本只限于家庭,愿意每年旅行30万英里(约48.28万千米),相当于绕地球11圈。问题在于,要是已经年届60的他退休或不幸出了什么意外,谁来管理这家他称之为「雷诺—日产联盟」(Renault-Nissan Alliance)的巨头?这是一个要求极高、压力巨大的岗位,戈恩自己都说过,在他离开之后,没有人会代替他。实际上,他曾经多次向一位关係密切的前同事说:「谁会想幹这份工作?」

 

无论谁愿意承担戈恩的工作,此人一定是喜欢自讨苦吃。2014年1月,他在史丹佛学院(Stanford Business School)对一位听众解释说,他整个2014年的排程都已经满了。他在法国、日本、巴西有房子,已经离婚,四个孩子都已成年。很多为他工作了多年的高管都说,除了看足球,他们想不出他在工作之余做了什么。在他手底下工作的高管们都得玩命幹活。

 

戈恩至今仍然每天工作15至16个小时,坐着能从巴黎直飞东京的湾流(Gulfstream)公务机环绕地球,主持全体人员大会,视察工厂,拜访经销商,出席高管和董事会会议。他三分之一的时间待在法国,三分之一在日本,另外三分之一往来于联盟设有工厂的68个国家。戈恩说,他活得像个「和尚」,严格遵循着进食、睡觉和锻炼的排程。

 

最让戈恩出名的,是他在1999年振兴了处于困境中的日产公司。这位出生于巴西的黎巴嫩人会说四种语言—法语、英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但不懂日语。在日本,他做到了一件人人都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他打破了日产安逸的经连会(keiretsu),抛弃了论资排辈的制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恢復了这家汽车制造商的盈利能力。他行事冷酷,是效率大师。汽车媒体给他起了个绰号「削减成本先生」(le cost cutter)。他的名头实在太响,一家日本的出版社甚至创作了一部关于他的企业事蹟的7卷漫画书,销量超过30万套。

 

尽管戈恩一直坐飞机辗转于世界各地,汽车行业却对越来越多的日产和雷诺的高管离职现象议论纷纷。

 

「这很有意思。」戈恩说。「所有人都在谈论高管们要离开雷诺和日产,可是我并不觉得,公司的流动率比我在通用汽车、福特(Ford)和大众所看到的更高。」不管这样的流动率是否正常,事实仍然会摆在那里:无论日产还是雷诺,都没有明确的人选来代替戈恩。

 

戈恩依靠讲道理、有时会採取一些胁迫的方法去说服雷诺和日产的管理层分享设计和配件。只要是能够互利,分享就能实现。在过去一年,联盟提高了效率:人力资源、供应链、研发和採购等职能部门都在阿姆斯特丹管理。公司宣称,这种协同效应在2013年帮助联盟削减了36亿美元成本。

 

戈恩赌定,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车辆和紧盯成本将让雷诺—日产联盟走向光明的未来。考虑到他从前出色的业绩纪录和尝试新技术的意愿,他颇有可能把联盟带入世界三大汽车制造商之列。不过,即便他做了这一点,他还将面对一个问题:当他下臺之后,谁来管理这家极度复杂的组织。如果戈恩在未来几年不能设法让管理这家联盟变得更加简单,或是克隆他自己,公司就完全有可能经歷一场长久而昂贵的重组。任何首席执行官都不想留下这样的遗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