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石油出口放宽 沙不惜再降油价

   
2015-01-04

美石油出口放宽 沙不惜再降油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美国本土原油长达40年的出口限制有望放宽,料将拖累全球油价进一步走跌,嘉惠消费者。俄罗斯和伊拉克石油产量双双创数10年来新高,拖累国际油价续创5年半新低,伦敦原油期货上周五收盘重挫1.6%至每桶56.42美元,周线大跌逾5%,西德州原油期货周五收盘也跌逾1%至每桶52.69美元,周线跌近4%。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控制全球原油市场的争夺战中,对由沙乌地阿拉伯领军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开了一枪,悄悄放宽四十年来的石油出口禁令,准许每天出口一百万桶的超轻质原油。

 

 

美国政府通知一些石油公司可以出口高级原油凝析油,此举可能是美国石油出口即将全面解禁的讯号。

 

 

此消息一出,加上中国大陆制造业十二月萎缩的消息,布仑特原油价格卅一日在伦敦市场一度大跌二点○九美元,来到每桶五五点八一美元,再创五年半新低,并在二○一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以五六点○八美元作收,一整年已跌价约一半。

 

 

美国西德州轻原油下跌一点三三美元,来到五二点七九美元,接近五年半的最低点,一年来也跌价约一半。

 

 

美国在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机后禁止石油出口,美国若解禁,由沙国发动的油价战争将升高。沙国之前已表明,为了保卫原油市占率,不惜任由油价继续下跌。

 

 

油价大跌已使俄国和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经济陷入困境。委国第四季已步入衰退,通膨率高达百分之六十三。

 

 

俄国二○一四年国内生产毛额(GDP)预估将出现五年来首度衰退。油价下跌有助美国对俄国总统普亭施压,迫使他支持乌克兰东部亲俄民兵的立场软化。美国放宽石油出口,显示欧巴马对打击普亭不手软。

 

 

美国商务部对石油出口解禁打破一年的沉默,表示开始核准出口凝析油,凝析油是轻质页岩油的一种形式。商务部并以「常见问题」方式说明哪些石油可出口。

 

 

这两项措施是欧巴马政府针对开放石油出口,迄今所做出最明确的回应,将使美国的页岩油生产者松一口气,由于国内市场供过于求,迫使业者以比国际油价低十五美元的价格出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