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木雕艺术的韧性与执着 「兰弟艺品」陈建铭一肩挑起的百年苍劲

   
2016-12-18

发展木雕艺术的韧性与执着 「兰弟艺品」陈建铭一肩挑起的百年苍劲 | 文章内置图片

 

天色已然昏暗,光线玻璃橱窗流泻而出,让「兰弟艺品」在沉静街道当中更显光辉。随着玻璃门缓缓滑开,若有似无的木香席捲而来,在灯下熠熠发光的艺术品印入眼帘,不怒自威的达摩、慈眉垂目的观音、气势磅礡的关公,或是苍劲美丽的原木枝枒,全部出自「兰弟艺品」特聘师傅的独创。创办人陈建铭从收藏到开业,凭着一股对木雕的热情与冲劲,誓言串接两岸艺术文化,发扬木雕技艺精神,让雕刻艺术走进人们的生活。

 

中国木雕起源极早,新石器时期的河姆渡文化已出土多种木器,如木柄制的耕田用具、刀铲等等,其中更挖掘出「中国最早木制品」-木雕鱼,可见在史前文化时期,人们已懂得透过雕刻木头创造赏玩物品。到了先秦时代,木雕技艺更趋完熟,其中发展出的雕工技法如阴刻、阳雕或立雕,皆在精雕细缕的木制家具当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彩色木雕的出现,更是标志当时工艺已达相当水准。

 

发展木雕艺术的韧性与执着 「兰弟艺品」陈建铭一肩挑起的百年苍劲 | 文章内置图片

《一代宗师(禅定)》,百年黄桧,侯和炎作品

 

对于木雕,陈建铭有一份难以割捨的情感,他第一尊收藏的木雕是中国根雕大师侯和炎的关公木雕。「我把那尊关公带回来后,天天盯着看,看它的刀触、原木材质、神采,然后决定:『啊!我要为木雕文化做点事情』」,陈建铭说,木雕带给他的不只是屋内多了一件摆设,更多的是对于艺术意涵、心境上的飨宴。「木香使人心静,形象给人体悟」,透过栩栩如生的庄严神采,木雕给人打从内心涌现的信仰和勇气。每件木雕都是一个故事,例如达摩投苇渡江的从容不迫、观音杨柳洒露的慈爱不忍,或是关公沙场征战的刚正不阿,在工匠巧手下唿之欲出,也让人随着观赏渐入意境而获得启示,陈建铭也因此决定投身木艺市场,打造工匠创作空间,维繫两岸木雕技艺永存。

 

木雕的意境与歷史让陈建铭满腔热血地投入这个木香与木屑纷飞的新领域,邀请中国根雕大师侯和炎共同发扬木雕技艺的力与线条之美。侯和炎为新生代中国雕刻名家代表,最擅长达摩雕像,呈现佛道禅武的意蕴神气,陈建铭表示,宗教造像是最能让木雕师展现匠心之所在,自魏晋南北朝佛教大兴,艺匠辈出,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禅宗初代祖师达摩与梁武帝佛教理念不合后所衍伸而出的「一苇渡江」和「壁观婆罗门」等故事。「兰弟艺品」店内多座与达摩相关的木雕,尽数出自侯和炎之手,线条流畅、形象光滑圆润,细微处骨节分明、歷歷可数。陈建铭指出,这次合作也是因为看到侯和炎在达摩形象塑造上不限一种风格,让人充满期待,希望能为两岸艺品带起新旋风。

 

发展木雕艺术的韧性与执着 「兰弟艺品」陈建铭一肩挑起的百年苍劲 | 文章内置图片

《无境》,达摩祖师形象饱满磅礡,陈建铭私人收藏(台湾桧木)

 

陈建铭说,木雕价值的评鑑须从几处着手:材质、刻工、意境和名家。木料质地必须坚硬细緻、纹理紧密,如台湾黄桧、崖柏、紫檀、樟木就是工匠和收藏家的最爱,同时,「木材最怕华丽而粗糙」,打磨后的触感需温润不伤手。此外,不同木材都有得到特色,有的以香味见长如桧木、樟木;有的以色泽、树瘤纹路为其价值,如花梨树瘤木、金丝楠木,每种成色皆有爱好者。

 

璞玉需有卞和慧眼识宝,方可从岩石当中绽放温润光芒,良木也需巧匠雕琢,才算真正成材。陈建铭指出,艺术木雕尽量避免拼接,讲究顺应木材肌理,追求浑然一体的表现,一般来说,木雕的创作方法有两种,一为透过大刀阔斧的切削雕凿,雕刻成规划好的主题;二为「巧雕」,这是一种适性造型的方法,需根据木材的天然形状稍加修饰成不见斧凿刀痕的作品,而「兰弟艺品」的作品意象则是介于两者之间。

 

发展木雕艺术的韧性与执着 「兰弟艺品」陈建铭一肩挑起的百年苍劲 | 文章内置图片

《一苇渡江》,荣获2015年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如意奖」一等奖,另尊共同得奖的同名木雕现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台湾桧木)

 

以镇店之宝《一苇渡江》为例,巧妙运用木色深浅营造光影效果,一面随着木料色泽顺势而为,一面又能呈现出达摩祖师的宗师威严,完美融合「巧雕」与「再造」技巧。另外这件《无境》也是由台湾桧木雕成,更是陈建铭的个人珍藏,特意摆放在展区供大家观赏,随着木材线条刻出达摩祖师心随意转,如入无人之境,高大腾立的形象铺天盖地而来令人动容;下方衣襬与圆球相接,带动上头衣摺流线,木球浑圆可爱、肌理细密,触手温润、观之可亲,足见木雕师的功力与巧思。

 

环顾展区,四周木雕姿态各异、相映成趣,陈建铭从「珍惜」出发,亲手创办艺品事业,希望能成就「原木本色」的艺术精神永续流传,提及当时特意前望中国大陆观摩,陈建铭认为两岸木雕产业应该互信互荣,意欲举办两岸木雕特展,展示手工木雕融合细微与磅礡、浑然与雕凿等冲突又和谐的元素特质,重新定义「木雕艺术」价值,将「兰弟艺品」推上两岸木雕艺术与文化的标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