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费的去留 该由谁决定?(下)

   
2015-07-22

加班费的去留 该由谁决定?(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针对加班费修法的初衷是正确的,但若我们以为修改收入门槛就能解决问题、拥有「HAPPY ENDING」,让大多数劳工获得保障,那可就错得彻底了。因为,透过钻法律漏洞来规避应支付薪资的企业比比皆是,他们的伎俩可说是五花八门,势单力薄的劳方又该如何因应。

 

根据统计显示,2012年企业主少支付给员工的欠发薪资将近十亿美元(约台币三一七.八亿),而且这还仅是冰山一角。有专家评估,企业主透过要求员工超时工作,且未将额外的工作时数登记在官方数据,利用私有支票支付员工加班费,或者利用其他招数所规避的薪资支出,总计可能高达五百亿美元。

 

加班费的去留 该由谁决定?(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虽然大家可能认为速食业以及零售产业的员工,是最有可能面临这些待遇问题,但实际上科技新创公司(尤其是提供即时服务的公司),才是面临集体诉讼的高危险群。举例而言,提供创新计程车服务的两大公司,Uber 和 Lyft,最近遭到旗下司机的联合控诉。多数司机们认为,应该得到超时工资补贴、最低薪资及空转车资补贴等等的待遇保障。但 Uber 与 Lyft 公司则认为,司机与公司是契约关係,并非劳资关係,司机们应该自行负担上述所提的成本费用。

 

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形?首先,应从自身做起。检视自己公司内部对于各个职位的工作叙述,是否符合实际的员工工作内容;接着,公司必须向每一位员工说明所有关于超时工作的奖酬制度,且须清楚、明文写下,同时也鼓励员工就薪资问题与公司进行沟通讨论。相信若有一间公司愿意和员工协商,更不会有打压的情况。

 


相关新闻看更多:加班费的去留 该由谁决定?(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