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存法则:产品与成本脱钩

   
2014-12-19

企业生存法则:产品与成本脱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上,吴晓波发表了演讲,回顾了2014的现状,也展望了2015的发展。一直到今天,整个经济学界还不是很清楚2014年是好的一年还是坏的一年,这一年确实充满了种种矛盾。最后,他还谈一下对2015年几个景象的看法,认为2015会出现四个比较显着的景象:

 

1. 经济会復苏。

 

2. 在2015从今往后中国进入到新的金融商业主义的时期。

 

3. 2015年是一个创业的大浪潮时期。

 

4. 2015是一个大企业的危机年。

 

他也在演讲中提到传统产业如何面对2015的新创业潮流: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做企业靠各种各样的成本优势,到了今天,我们突然发觉这几个成本优势全部丧失了,这就是旧企业面临的问题,不是因为市场不见了,而是成本不断增高。

 

 

我们靠什么办法能让产品和成本经营脱钩?

 

1. 科技:有没有形成独有的科技能力,我们就有定价权了。

2. 品牌:用创新做出品牌,品牌产生新的附加值。

3. 服务:我们有没有靠服务提高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利润率。

 

当这一些新的元素被加入以后,实体经济由一个旧的实体经济变成新的实体经济。这是一个实体经济面临的一个最重大的问题,能够摆脱对成本的依赖,进入到一个新的定价模式。

 

 

 

新定价

 

在这个过程中,未来的几年内,中国的中小型实体企业仍然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去年到今年中国实体经济的状态一直非常不好,今年浙江省的中小企业倒闭数在三万家左右,大规模的企业倒闭。专家认为未来的三年到五年之内,不管经济的泡沫会怎么样,经济有没有復苏,大概未来有一半左右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会离开这个会场。剩下来的实体经济企业将完成一次重大的转型。

 

 

我们看中国经济未来会不会好的一个点,实体经济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的转型中有多少人能够走出这个泥潭,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点。

 

 

 

新城镇化

 

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中国主要的不动产价格上涨是发生在全国的几大城市,未来十年,大量的钱还集中在北京就很麻烦了。过去十年北京人口增长了32%,上海人口增长了29%,如果未来十年北京在增长百分之三十几,北京市就只有一个脚站在那里坐地铁。

 

 

未来政府会考虑我们的整个投资仍然会投入在城市化过程中,主要会投在290个县城和3万多个城镇,会进入到西部和北部地方,这是一个未来发展的新情况。产业要下去,人要下去,资本要下去,中国在各个层次和区域之间的贫富悬殊逐渐的减少。

 

 

 

新消费

 

中国现在是全世界电子商务最发达的国家,能力确实已经超过了美国,今年年底电商在全社会消费品比例达到7%,美国达到5%左右。在过去一两年里我们所有做传统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都非常恐慌。我们发现原来的消费者不见了,原来非常熟悉的经销商模式不见了,甚至未来很可能出现一种情况,我们对很多传统意义上的价值判断都会出现问题。

 

 

中国这个市场上没有什么夕阳行业和朝阳行业,新的技术和新的消费产生的时候,你有没有办法跟得上这些变化,能够跟上就是新实业,跟不上就是旧实业,被淘汰的模型。这是我们看到的最近非常大的变化。

 

 

另外我们也看到人们在文化消费中的比例越来越高,我们开始电影的整个消费、旅游的消费、健康的消费,特别是健康的消费,未来健康是最大的产业,大量的资本进入到这样一个领域。

 

 

 

新金融

 

金融业在2014年遭到了非常大的冲击,首先是今年出现了1949年以来第一次民营企业进入银行,批了三家民营企业。出现了互联网金融,冲击非常大,第一是来自于大资料,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推出了一个产品:外贸贷,宣佈说所有在阿里平臺上做生意的企业做一美元的生意,全国的七家银行可以配套给你一块钱的贷款,不需要抵押。为什么阿里敢做?因为这个企业掌握了过去十几年做外贸所有的资料和信用。大资料是对传统银行业最大的冲击。第二,支付。今年在座的如果有很多80后、90后都有支付宝、手机钱包。最近大家就这两天有一个事情知道,滴滴打车,给大家补贴很多钱,刚刚融到了七亿美元。这是今年互联网最大的一单,打不到车给你补贴钱,专发一个滴滴的消息可以付你一两块钱的红包。他在幹什么?建立我们所有人的支付习惯,让我们要学会用手机进行支付。

 

 

如果中国的六亿五千万的线民每个人都用手机开始支付,进行打车、买车票,当这些事情一发生,他就可以控制我们的贷款,控制我们的存款,我们就不需要去银行办理任何的手续,当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农业银行的点都变成了红包。大资料和微支付这两件事是我们正在金融业发生非常严重的现象。

 

 

中国经济产业界正在发生革命化的变化,如果把这个变化放到一个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来看,其实我们现在处在36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三个重要时期,从1978年到1998年让中国由一个命运化的计划经济变成情形化的产业结构,98年以后到2013年让这个国家由一个情形化的产业结构到重型化的产业结构,往后推进将是由重型化的产业机构变成消费、金融化的改革时代。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