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伤眼 清大推动类烛光OLED

   
2015-10-01

蓝光伤眼 清大推动类烛光OLED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代人3C不离手,电脑、手机萤幕甚至连LED灯,都存在着「蓝光害问题」。伊因此,清大OLED团队与产学合作的智晶光电推动类烛光OLED的研发,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说,长期暴露在蓝光下,除了造成视网膜永久性伤害外,还有可能增加罹癌风险,唿吁民众应小心蓝害,保护个人眼睛和健康,降低罹癌风险。

 

周卓煇指出,大家都知道直视「紫外线」会伤害眼睛,却不知道堪称紫外线「堂兄弟」的蓝光,也会造成眼睛永久性伤害。他说, 国际能源总署在去年9月公告,表示蓝光、白光LED会产生「光生物伤害」,现代人大多使用的3C产品,都存在着「蓝光害问题」,除了降低使用频率外,将萤 幕调成黑底橘黄字,也能有效改善,周卓煇表示,因为橘黄色在光谱中,蓝光成分最少,对眼睛伤害也较小。

 

蓝光伤眼 清大推动类烛光OLED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周卓煇建议,民众应换掉冷白或色温偏高(>2500K)的檯灯与居家灯具,改用无或低蓝害的照明产品,若还买不到色温在2000K以下的烛光OLED或烛光LED的超低色温灯具,可先使用传统的白炽灯泡(2500K);或者可改用具滤蓝光功能的电脑萤幕、电视,或将电脑、平板萤幕调到无蓝害的背光模式,张贴滤蓝光贴纸,配戴滤蓝光眼镜。如果使用白底黑字的萤幕,不到20分钟将可能伤害视网膜,若将萤幕改为黑底橘黄字,阅读安全性可提高至少百倍。

 

除了上述方法,其实类烛光灯源就是无蓝害的灯源之一。因此清大OLED研发团队与智晶光电研发出「烛光OLED」,它的省电效果是一般电灯泡的9倍,若研发顺利,预计2017年底,就可上市。

 

 

 


相关新闻看更多:眼皮跳不停?3C低头族「眼好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