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勐烈 小心热衰竭

   
2015-07-09

阳光勐烈 小心热衰竭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时序进入夏天,连日来高温加上强热辐射,在建筑工地打工36岁林男,认为自己不太会出汗、很耐热,没想到吃完午餐就上工,也没有多喝水,下午两点多开始感觉头晕、想吐,脚也开始站不住,同事急忙把他送到急诊室,林姓工人到院时,唿吸急促、血压下降,意识也开始模煳,体温达到了39度,医护人员立即抢救。3小时后该病患渐渐清醒,但仍感觉四肢无力。

 

中坜天晟医院急诊医学科黄纪伦医师表示,热衰竭意指高温或强热辐射环境下,引起周边血管扩张和大量失水造成循环血量减少,造成颅内暂时性供血不足而发生昏厥,病徵有头晕、心悸、噁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体温略高、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等。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呈现因高温所导致体温调节失调及休克的状态。

 

若发生热衰竭应将患者移置于阴凉处,最好是室内。降温方法可以脱去患者一些衣物,用湿毛巾抹身等,但小心别降温过头而让病患失温了。若患者清醒,可以给他饮一些冰冷的开水,然后赶快将其送往医院诊治,过程中可将患者平躺,垫高双脚,如清醒没呕吐,可适时补充水分及盐分。

 

倘若湿度和温度都非常高,汗液不易在空气中蒸发,就不能靠排汗降低体温。当皮肤发烫甚至干燥,病情恶化时更会精神混乱,逐渐不省人事。这时抢救要迅速,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即会死亡,婴儿及老人尤其危险。

 

黄纪伦医师提醒,预防热衰竭的方法,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升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的果汁及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