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挺创意初有成 放款达153%

   
2015-02-25

金融挺创意初有成 放款达153%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为协助创意产业发展,金管会2014年1月启动「金融挺创意产业专案计画」,透过金融机构融资、创柜板等提供多元资金管道协助,截至去年底,本国银行对创意产业放款余额已达2582亿元,达成率153%,放款目标达成情形良好。

 

国内银行中,目前对创意产业放款余额、增幅前3名都是玉山银行、土地银行及中小企银,其中玉山银行高达283.97亿元,同时也是增加幅度最高的银行,比例高达277%,土银191.6亿元、增幅179%,台企银158.36亿元、增幅193%。

 

金管会表示,金融挺文创分为融资与投资两方向挺文创,其中,融资部分,透过行政奖励、增加保证、强化鑑价这三项来协助创意产业。

 

行政奖励部分,订定「奖励本国银行办理创意产业放款方案」,鼓励银行对创意产业办理放款,预计3年内放款余额由1800亿元,倍增为3600亿元。

 

在创意产业最难的保证部分,也已协调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对创意产业保证成数由最高8成提高为9成,协助增强担保能力。同时,也请台湾金融资产服务公司在去年开始,加入提供无形资产鑑价服务,增加创意产业获利模式鑑价能量。

 

在投资部分,金管会也放宽保险业投资,在去年1月2日发布放宽保险业得投资于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控股公司投资上限额可至1.5亿元。另外,去年证券柜檯买卖中心的「创柜板」也协助了创意产业共13家公司筹资2671万元。

 

此外,金管会统计,截至103年12月底止,本国银行对创意产业放款余额已达2582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765亿元,已达成年度目标500亿元,放款目标达成率153%。

 

微型创意放款案件也有大幅成长,金管会指出,对资本额100万元以下或年营业额1000万元以下的微型创意产业,截至去年12月底止,放款余额223亿元,相较于去年1月底增加134亿元,放款余额成长率达150%;放款件数增加计6283件,显见此计画推动也同时照顾不同规模的创意产业族群。

 

金管会强调,在金融业稳健经营、维护金融消费者与存款大众权益之基本监理原则下,配合产业政策,积极鼓励金融业以金融市场充裕资金协助产业发展与经济转型,未来将持续与各部会保持合作,并偕同周边单位推动及宣导此专案计画,让更多金融机构能参与协助创意产业,打造有助于创意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创造商机及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