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研究尝试以炭疽毒素抗癌

   
2014-10-08

MIT 研究尝试以炭疽毒素抗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2001 年,美国发生炭疽攻击事件,嫌犯寄送内有炭疽桿菌的信件给媒体办公室与参议员,导致 5 人死亡,事件发生后,炭疽菌再度成为生化攻击的代名词,人人闻之色变。不过,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团队却认为,炭疽菌不是只能拿来害人,也可以对人类有帮助,打算利用炭疽菌的特性「以毒攻毒」来对抗癌症。

 

炭疽菌会分泌强力的毒素,其中一种能将大型蛋白质酵素送入细胞中,以便置入破坏性的酵素来毁灭细胞。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MIT 团队利用基因改造,「奴役」了炭疽菌,这些基改炭疽菌仍然能将大型蛋白质酵素送入细胞,但是送进去的,不再是毒素,而是医疗团队所希望送入的药物或抗体。

 

在发表于《ChemBioChem》期刊的研究论文中,MIT 团队成功利用基改炭疽菌送入两种抗癌蛋白质,研究团队表示,这项新发现,开启了许多可能性,过去无法进入细胞的药物或抗体,未来都有可能以这样的方式送入细胞作用,有可能对抗癌药物的研发与设计方向上造成重大的影响。

 

过去肉毒桿菌也曾是令人闻之色变的病菌,但现在它的毒素却被利用来除皱,大家一听到肉毒桿菌就想到美容,现在 MIT 团队主意打到了炭疽菌的头上,计画奴役它们来治病,或许该说,这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终究还是人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