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二代 席捲东南亚市场的秘密武器!

   
2016-09-30

早上五点半,阮氏便在厨房内忙进忙出,不到半小时,餐桌上就摆满了臺式清粥小菜及自制越式炸春捲,这时,赶赴山间务农的公婆、在工地从事营造监工的先生,陆续围坐在餐桌前享用餐点。七点,孩子们睡眼惺忪的下楼,阮氏一边以简单中文督促孩子进食,一边准备在早市设摊的越式护甲店使用器具,展开一天的生活。

 

夕阳落下,晚上六点时分,阮氏坐在社区国小教室内,跟着臺上老师学习ㄅㄆㄇ、认识中文字及用法,认真程度好比准备参与联考的考生,令人自嘆弗如。

 

这种上午工作,晚上参加社区所开设的中文课程,是许多新移民妈妈生活中的一部份,除了是新住民与臺湾连结的方式外,最重要的,无非是最单纯的理由─有能力看得懂孩子的学校联络簿在写些甚么。

 

新移民二代  席捲东南亚市场的秘密武器! | 文章内置图片

 

新南向政策发功

新移民二代大家抢着要

 

「在区域不利和文化不利的因素下,新移民普遍较为弱势,连带的其二代进入臺湾教育体系的适应力,相对弱一点,」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署长黄子腾说。

 

他举例,在路边,偶尔会看见贴有「外配包办」等婚姻广告字样,而这样的婚姻媒合模式,不管是臺湾男性或者是所谓多来自东南亚的外籍配偶,主要发生在社经地位较为弱势的民众身上,「大部分的外配愿意来臺湾,都是希望能把钱拿回去帮助家里,但来臺湾发现,夫家这里的经济状况并没有想像中的好,再加上对臺湾的文化及语言不熟识,因此,弱势加上弱势,才会更弱势」。

 

其实,早期的臺湾社会,对于多以「买卖婚姻」来臺的东南亚新移民们,多少抱有歧视眼光,但曾几何时,新移民二代已成为臺湾教育的中坚!

 

根据教育部一○四学年度「新住民子女就读国中小人数统计」指出,全臺新住民子女就学人数,共计有二○七七三三人之多,其中,依序以新北市的三五一一二人、桃园市的二四一四五人、高雄市的二二一○五人为前三地区。

 

其实,臺商们早年因人力成本低廉、语言通等因素纷纷前往对岸设立制造厂,以拓展制造王国版图,连带的,两岸「买卖婚姻」在当时也成为一显学。

 

但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形势改变,改革开放后,各地经济不断高升,在二○一○年,江苏省开了调整工资的第一枪,广东、上海、福建、山东、山西等地也陆续调涨,连带臺商获利空间也不断被压缩,愿意嫁来臺湾的陆籍配偶比例也逐年降低,因此,不少人也开始往普遍认知经济较落后的东南亚国家,寻找媒合机会,逐渐形成新移民来臺的契机。

 

而世界局势变化莫测,东南亚,这块以往普遍被认定为「落后」的处女地,人口红利市场俨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因此,二○一六年蔡英文政府上任后,「新南向政策」便喊得震天响,不管是政府、企业甚至教育政策,似乎都开始跟风,连长期被忽略的新移民二代,也因多数妈妈都来自东南亚等国家,在语言、文化上似乎占有了优势,因此成为近年新闻媒体的关注宠儿。

 

新移民二代  席捲东南亚市场的秘密武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是主要学科 火炬计画熄火

 

新北市为全臺新住民人数居冠城市,因此政府早在二○○七年,先行订定「新住民火炬计画」,除了建构在地化教材、成立「新住民急难救助基金专户」外,更建立以乡镇为主体的辅导模式,成效相当不错。

 

因此二○一二年,内政部及教育部共同推出「全国新住民火炬计画」,重点挑选各县市新移民子女人数超过一百名或超过十分之一比例的小学,并编列预算,举办新住民简易生活母语学习营、新住民幸福家庭亲子生活体验营、办理新住民家庭关怀访视等活动,增进新移民二代学习母语的多元机会。

 

不过,为期三年的全国新住民火炬计画,在二○一四年结束。检讨这计画的优劣,却也让不少人开始质疑东南亚语师资人力不足、全国新住民火炬计画业已完成阶段性任务之后,对于新移民二代教育相关方案都还需再论等,像是走过场的感觉,黄子腾顿了下回应:「因为它不是主要学科啦」!

 

他坦言,不管是新移民或是其他本土文化,若不是考科等核心地位,在教育资源的投入上比较弱势;而当时支持此计画的内政部长李鸿源卸任后,接任者并未在这一部分加以着墨,「所以阶段性任务就此终止」。

 

一○七学年度

新住民语将列为国小必修

 

而来自柬埔寨金边的臺湾媳妇,同时也是首位新移民立委林丽蝉认为,「我知道前三年有推火炬计画,但那只是初衷,如果要真正除去加在新移民二代身上的标籤,要从扎根教育开始」。

 

她分享,曾经趁着暑假,让女儿到柬埔寨上小学,「虽然长大后柬文不大会说,但她现在仍与当时认识的朋友们联繫,这就是累积人脉的方法」。

 

因此,林丽蝉担任移民署顾问时,建议推动新住民二代培力计画。她强调,既然新住民二代的父母,在母国拥有不同的人脉和家族,何不透过交流,让二代能运用暑假期间,直接到祖父母家生活,除了加深彼此的情谊外,也让新二代知道,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自己在那里的优势,「这就是和国际接轨的一种方式啊」!

 

当然,随着国际越来越重视东南亚市场,臺湾内部对于新移民二代的教育也愈发重视。根据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程纲要,一○七学年度将把新住民语文列为国民小学必修、国中则列为选修课程,除了加强新移民二代与母文化的关联,更让其他臺湾学生,能对越南、印尼、泰国、柬埔寨、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语言有基本瞭解。

 

此外,教育部也陆续规划「新住民子女教育发展五年中程计画」,如推动语言学习、鼓励办理全体师生办理国际日等,从教育辅导、师资培育、家长协助等方面增强,逐步触及二代培育。

 

新移民二代  席捲东南亚市场的秘密武器! | 文章内置图片

 

除了语言修习外,黄子腾分享,目前新移民二代,年纪多落在小学五、六年级至国一阶段,但还是有部分正处于高中职等年龄层,为了让他们实际瞭解自己的优势,在今年七月份曾带二十四位就读高职的新移民二代,前往越南纳智捷汽车公司、今立塑胶等臺商工厂进行实际职场体验。

 

他表示,那些孩子到当地实习,沟通虽然还是靠翻译,但是他们开始会反省,「为甚么当初没有好好的学英文或母语,到这边都不能和师傅讨教」,这种省思,反而让他们回臺后更努力学习,促成一股正向积极的求学态度。

 

而教育部政务次长陈良基表示,「臺商在全世界征战,最缺的就是人才!」东协现有六.五亿人口,如果再加上印度,就将近十三亿,市场相当大,臺湾已经有许多产业在东南亚打下基础,如果能训练人才前往东南亚、南亚创业或担任海外志工,加深交流,或许就能创造教育合作、经济发展的双赢。

 

因此,除了对内教育对策外,教育部成立「新南向政策专案小组」,祭出针对新移民子女、青年发展、产学连结、师生交流、双向人才培育等八大策略,预计明年将编列新臺币十亿元,以二.八亿协助臺湾学生前进东南亚、印度进行交流,七.二亿用于招收东南亚及印度学生赴臺留学人才,目标来臺学生每年成长两成,至一○八学年成长至五.八万人,冀望这些学子,成为新南向的中坚份子。

 

这一连串的计画与课纲调整,不过是一种刺激学习的手段,不管是着重经济发展或是其他政治考量,都必须关注最重要的一点─「文化尊重」,套一句总统蔡英文在今年总统教育奖颁奖典礼上对新移民二代所说:「我看到在你们身上传承一股坚毅精神,臺湾一定会因为你们这代人努力有不一样面貌」,这句话,倒是为这篇文章做了总结。

 

新移民二代  席捲东南亚市场的秘密武器!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