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今年入不敷出 国发会:卫福部须尽速检讨

   
2016-07-12

健保今年入不敷出 国发会:卫福部须尽速检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发会昨(11)日通过106年全民健保给付总额范围,总金额为6429亿至6561亿元。国发会提醒,今年起健保将「收不抵支」差达40亿元,且明年入不敷出情况更严重,将爆增5倍差达200亿元,4年内虽不用担心赤字,仍提醒卫福部应即早准备因应方案。

 

为了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全民健康保险法明订健保实施总额支付制度,主管机关卫福部每年须呈报全民健保医疗给付费用总额范围,报请行政院核定,经国发会审查、行政院核定后,全民健康保险会将以集体协商机制协定下年度的医疗给付费用总额。

 

健保今年入不敷出 国发会:卫福部须尽速检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发会委员会议昨通过明年度全民健保医疗给付费用成长率订为3.769%至5.9%;低推估值3.769%是基本需求,考虑人口老化问题、医疗服务成本、投保人口数成长等状况,高推估值则是政策需求,评估健保整体财务状况、医疗费用给付合理成长与国人负担能力等因素后,整体政策对医疗费用的预期影响。

 

社会保险司司长曲同光坦承今年收入比支出少了40多亿元,明年更会扩大到约200亿元,过去几年来保费的收入大于支出,有累积一笔2,200亿至2,300亿元的安全准备金,预估可以支应到2020年,在这之前健保财务不会出现赤字,健保费率也不需调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健保财务已亮出红灯,进入收不抵支阶段。国发会提醒卫福部,必须尽速检讨健保收支连动机制,并提出具体建议,健全健保财务机制。卫福部表示,最快9月召集相关人士开会检讨,因为健保公式牵涉很多内容,不适合先谈方向,会先蒐集各界意见后再进一步讨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