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野蛮化? 张大春:残忍不罕见

   
2015-04-30

社会野蛮化? 张大春:残忍不罕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小模杨又颖的自杀,引起众人对于「网路霸凌」的重视。提起霸凌,作家张大春回忆,黄春明在几年前告诉他,70好几的年纪搭火车,在狭窄过道上无意间碰撞高中生书包,虽赶紧赔不是,未料那高中生瞪黄春明一眼回话,「没关係,反正你也快要死了」。

 

张大春指出,这种残忍的应对在今天的社会并不罕见,一个社会中,霸凌若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代表整体社会有倒退至野蛮化的倾向。

 

黄春明回忆,当年他因为坚持不开车经过国道5号雪山隧道,因此经常以搭火车方式,往来台北与宜兰之间,身体也还很健康。

 

黄春明表示,当时列车行经瑞芳站附近时,他刚从列车的厕所走出来,可能是列车恰巧在变换轨道,车厢摇摇晃晃,他不小心碰到1名学生的书包之后,赶紧向学生道歉,之后学生们哄堂大笑。

 

他随后劝这群学生,「在大众运输的公共空间内,请不要大声喧哗」,不料遭学生回呛「没关係,反正你也快要死了」。

 

「过去就算是流氓,也不敢对老人呛声!」黄春明说,当时他气到无法说话,也不想回骂这名学生。如今回忆起这件事的感想就是,现在整个社会上太欠缺家庭与生活教育,这样环境只会造成年轻人只有自我认同。

 

张大春认为,社会上霸凌的情况很明显且普遍,但弱肉强食是不应该的行为,优胜劣败、物竞天择也是不正确的观念。文明发展不是线性的,有可能前进一步、倒退两步;前进三步、倒退五步,随时都会有倒退的危险。

 

有些人在街头没办法霸凌别人,就在网路上霸凌人;也有人不敢用真名霸凌人,就改用匿名方式,这都是整体社会野蛮化的倾向。

 

黄春明则表示,他向来重视并力行对孩童的各方面教育,过去的环境教育,也让大家知道树或鱼的种类,也喊得出这些动植物的专有名称;但现在年轻人见到各种树木时,只会喊得出是「树」,见鱼时也只知道是大鱼或小鱼。

 

张大春提到,绝大多数人反应是「哪里没有欺负人的事呢?我们从前只是没有霸凌这个名词而已」,这话恰恰见证更深一层的野蛮。「文明总是在不经意的瞬间倒退,于是绝望的人益发地多起来。」张大春强调,快要死的不尽是老人,已经死的年轻人却不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