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强CEO:三个修练摆脱22K

   
2014-11-12

联强CEO:三个修练摆脱22K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这个时代当领导者,是个不合时宜的念头吗?台湾人才逃避领导的文化,已让各领域CEO都感嘆,领导人才难寻。

 

 

联强国际总裁杜书伍,发现台湾有股侵蚀领导人才的有毒文化,让人才难出头。但他也分享如何培育「层出不穷」的领导人才。他说:「有领导意识,就成功了一半。」当一个人很强烈地知道主管的角色,自然而然会从脑中把相关的知识叫出来。

 

 

 

从大学开始的三个修练

 

领导怎么培养?杜书伍说在家时,父母亲告诉年纪最大的孩子要照顾弟妹。他一个两岁的孙子,天天抱着一个月大的妹妹,去给她秀秀(台语)。小孩子两岁,是不是已经在培养领导意识?培养,其实从家庭教育就已经开始。

 

 

进学校后,很多老师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有班长、风纪股长。那是为了申请加分,还是让老师偷懒?他认为,分工其实是在培养领导意识,在幼苗时就建立,然后在学校社团等,练习组织、分工。

 

 

除了建立领导意识,还要有自我期许、自我实现,领导的价值是想办法去带一群人完成一件事。

 

 

 

领导还有很重要的三个修练,也应该是大学就开始要建立的。

 

1. 专业知识:了解未来要走的方向,才知道自己要修什么课和补充什么课外知识,而不是闷头修学分。

 

 

2. 「六大习惯」─观察、思考、系统、结构、整理、分析:这六大习惯让可以增加判断力、帮助学习新事物。不同于专业知识,专业随着时间可能会phase out(逐步淘汰),而这六个习惯是能带着走的。

 

 

3. 宏观:大学是university,就是universal,它的概念是宇宙,各种观念、不同的知识;大学是让你学会撑大价值观,掌控更多知识,去分析、甚至创造。这就是为什么大学有很多演讲、通识课程。宏观就是大器,会培养气宇,这是大学毕业生该要有的。

 

 

如何让更多人愿意进入到幹部层级?有一个方式是给他们正确的观念。

 

 

杜书伍回忆,一次最切身的经验就是在建中演讲,学生问说,台大毕业才22K,所以他是不是应该不要在台湾念大学?杜书伍半开玩笑地踹他一脚说,「你今天念建中,还认为你以后会拿22K,拜託以后不要讲你是建中的。」

 

 

22K多么地毒啊!为什么连尖端的学生都没信心?因为整个社会,政府也好,名嘴、专家也好,全都像八哥一样22K、22K地讲。

 

 

如果这样的循环不能被合理地调整,社会就会继续乱下去。

 

 

台湾需要去竞争那20%的领导人才。假设企业里,大家愿意去竞争,那起码第二层、第三层,甚至最下层都在争取的话,那会形成什么样的局面?杜书伍认为,这家公司会非常有竞争力,甚至拉高国家竞争力,所得也会很高,因为连最基层的人,都是会动脑筋的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