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箭」前,你得转换5种思考模式

   
2014-09-17

「上火箭」前,你得转换5种思考模式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以「独立的身分」界定自己

当企业平均寿命早已短于工作者的职业寿命,将自己的身分定着在固定企业的头衔上,不见得是个加分选项。

 

你是独立个体,因此要以专业而非头衔来定义自己,打造一个独立于雇主、职称外的身分。在愈多人看到你的地方,愈要让专业被看见。日后转换舞台时,就有一个可以带着走的身分。

 

例如,在社群网站Twitter上的自我介绍栏(Twitter handle),让你用(中文)160个字描述自己。你可以写上个人的强项,像是「媒体科技专家及策略家、薄饼专家」、「都市计划专家、互动图表大师」等。

 

你也不妨到名人的Twitter看看他们如何创意地自我介绍。例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是这么描述自己:「老婆、母亲、律师、女性与孩童保护者。前美国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作家、养狗人士、打破玻璃天花板的人……」。

 

在现有工作做横向+纵向连结

未来新兴职务多属于整合型工作,很少只用到单一技能或专长。因此,你要以本身的核心能力为中心,向外辐射,长出其他可以应用得更广的能力。

 

华硕电脑董事长施崇棠今年6月在台湾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时,就告诉台下的年轻人:「只有一种专业技术,无法天下无敌。」

 

他表示,包括传统科技、资讯科技、生物科技等产业,都快速地在进行跨领域整合,甚至,智慧型穿戴装置也不再是电影里的场景,而这些发明,都需要跨领域创新能力。「未来社会需要的是科技、管理及艺术的T型人才,」施崇棠说。

 

对职涯的想像要跳脱单一路径

当工作面貌快速变动,太过精细的职涯规划,像是工作1年要完成什么目标、3年要升到哪个位置,往往显得不合时宜且缺乏弹性。

 

Facebook营运长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当年到Google应徵时,曾详细地做了一张试算表,评估应徵上的工作是否吻合她所列出的条件。当时,Google执行长施密特(Eric Schmidt)给了她一句话:「如果有人给你一个火箭上的座位,别问位子在哪里,上火箭就对了。」

 

过于盲目执行职涯规划,可能会让你在面对大好机会时显得绑手绑脚。机会当前,针对新的轨道应变,拿出过去累积的知识与经验,然后,上火箭就对了。

 

不创业也要有创业家思维

职涯社群网站龙头LinkedIn的创办人霍夫曼(Reid Hoffman)在《人生是永远的测试版》一书中指出,无论你是在10人的小公司、跨国大企业或政府机关上班,若想创造新机会,就要拥有创业家的思维。

 

创业通常要在资讯相对匮乏、时间紧迫、资源受限的条件下进行决策,同时必须承担相当的风险,这其实跟每个人在职涯上所面临的情境非常相似。

 

组织可能会有重大变革、遭逢前所未有的危机,市场一夕变天等等,因此,你要像创业家一样,随时保持警醒状态,积极寻找突破机会,善用人脉取得商业情报,并拟定可反覆尝试的灵活计划,如此才可以做出最好的因应。

 

冒险绝对是必要的

机会和风险都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你当然不该在毫无准备下冒然切换跑道,转换职业,但也不用等到所有资讯都确定后再出手,那样只能永远等下去。因此,冒险是必要的。

 

与其假装规避风险,倒不如正面迎战,培养「从容接受冲击的能力」。别人没做过的事,反而要勇敢试试看。你虽然不知道怎么做,但幸运的是,别人也不知道。所以,只要早一步比他们试验成功,成果就是你的了。

 

当然,你也得有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尝试、创造、失败、再尝试、创造、失败……,这将会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循环,你必须尽早适应。

 

(本文节录自Cheers杂志168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