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成为产业新星/两岸疯文创 有温度的故事正夯

   
2016-08-21

文‧罗艾奇

 

创意成为产业新星/两岸疯文创  有温度的故事正夯 | 文章内置图片

 

臺湾文创「潮」商品越趋火热,连带拉动周边产业商机,引发外界关注;到底,臺湾是怎么办到的?

 

近几年来,臺湾有越来越多的文化现象和商品具有输出至海外的能力,这些创意以优质的影像、故事、设计、音乐、表演、生活风格等元素,勾画出臺湾特色的生活形态、价值,提升经济产值与国际社会能见度,藉此展现多样的文化软实力。

 

但,有人知道为什么吗?

 

 

包容 是臺湾软实力的底蕴

财团法人臺湾手工业推广中心的刘典倡协理认为,「因为包容!」文化的包容跟淬鍊,让臺湾社会的多元性不只是教科书上的用词,臺湾的文化创意产业一路走来其实都没有离开过产业,而是在不同的产业间转换。

 

谈到文化创意产业,创风气之先的当属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在1997年首创筹设「创意产业筹备小组」。2001年英国在选定的十三个创意产业中,就已创造1,125亿英磅的产值与132万就业人口,不到5年的时光,成效惊人。

 

臺湾在2002年列入了政府重大施政计画当中的子计画,这是臺湾在政府角色上最早出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字眼。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当时第二级产业开始外移,面对新兴开发国家竞争与挑战,当时最流行的产业口号就是「臺湾接单、海外生产」,为促进经济及调整产业方针,2010年通过了文化创意发展法,让政府有法源依据能够投入预算、辅导产业,但政府该怎么做,做些甚么?至今依然正在摸索,也认为政策面上能说得清的事情,在实务面不一定能完整呈现。

 

当产业链未形成,或者是相对模煳的时候,政府的一锤定音或许有其必要性,也大大限制文化本身无范围限制的特性,给了正面表列的产业特定发展的机会,中国大陆近年来也有相同窘境。

 

 

 

用「人」味 帮产业再升级

前香港大学文化政策研究中心总监许焯权,在《香港创意产业基线研究》中定义文化产业:「一个经济活动群组,开拓和利用创意、技术及知识产权以生产并分配具有社会及文化意义的产品与服务,更可望成为一个创造财富和就业的生产系统。」具备经济动能、有供需链的支撑,也才能够称之为「产业」,产业力,就是文化创意的竞争力。

 

刘协理强调,文化创意对于产业是「转型升级」、「品牌加值」、「扩展市场」的硬道理,这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中不可忽视的重点。所以,臺湾制造业的精美、品质享誉全球,但除了完整的制造产业链,臺湾的文创产品保有了「人」味,因此可看到臺湾产品的制程中,藏有适度的手作感、在地文化与生活习惯。

 

此外,具有悠久歷史的中华文化是臺湾得以跃上国际舞台的人文底蕴,在世界潮流的影响下,让臺湾文化丰富并具包容性,当歷史时过境迁,创意一再演化,臺湾的创意商品,也在歷史演进过程中不断调适及转化,从传统东方文化演绎出符合当代华人的生活态度。

 

 

创意成为产业新星/两岸疯文创  有温度的故事正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看到文创商机 中国大陆正急起直追

 

2016年,中国大陆乡间的小型传统纸厂,将随处可见的各种野草当成原料,让制造完成的纸张中,错落散布着草叶的样态与形状,呈现出自然优雅的独特美学,因而受到法国灯饰、家饰业者的青睐,订单源源不绝,这种案例在全球已经屡见不鲜。

 

2012年2月,中国大陆国务院发布《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同年6月中国大陆科技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发布《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等相关政策扶持文创产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去年正式提出《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出版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文化部也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这些都使民间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得到更多保障。

 

2012年中国大陆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人民币4兆元,比2011年增长10%。据推算,至2016年,对岸文创产业产值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726.52亿元人民币项目募集基金、上看1,500个文化基地设立,在政府与世界各国的招商引资下,「文化创意」这新名词便在中国大陆蔓延开。

 

 

 

人文精神的反思 文创与产业该如何两全?

即便,在物质、硬件上大跃进的提升,但具有文化及创意的生活态度养成非一蹴可及。90后的中国大陆青年开始对于艺术、人文、美学有着自己的想法,无论是西洋蜡画还是红楼梦古文,偌大的群众开始对衣食无虞的生活提出反思,认为需要有额外的精神文化补足养分。

 

一位来臺湾念书的朱姓女大生表示:「如果太过诗意会被人归为散漫,那么事实告诉我们的,却是臺北被选为全世界工时最长的地区之一,而北上广深无一入选。在这里,诗意,并不意味着放弃拼搏,放弃努力。麵包会有的,鲜花也是要有的。」这表达了对于生活品味的追求及憧憬。

 

臺湾知名的作家「蒋勋」老师,同时也是诗人、画家、主持人,他的着作皆是臺湾现代文学界的独立经典款,他学贯古今,对于美学、古文的诠释有其独特风格,那种从字里行间及言谈当中所散发出的意境,令人感到截然不同的深度,这是北上广深几个沿海城市青年学子正极力追求的生活必需以外的精神价值。

 

他在某一场演讲中表示,「大家都知道希腊神话中的爱情女神维纳斯,却很少人知道,其实我们中国神话中也有一位湘夫人;大家都认识太阳神阿波罗,却不知道九歌中的东君。」蒋勋认为,神话其实也是一种品牌,「是需要行销、推陈出新的」,如果这些古老的中国神话跟不上时代潮流,将会逐渐被遗忘。

 

最后,刘典倡认为,新的文化创意生活态度,不外乎就是「有温度的故事」、「有互动的体验」、「有生活的美学」、「有用途的创意」,在文创与产业之间找到平衡。

 

 

创意成为产业新星/两岸疯文创  有温度的故事正夯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2016.07 两岸商情NO.58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