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真的有所用

   
2017-05-08

随着少子化和医疗进步,高龄化列车加速行驶,朝着劳动力市场前进。 | 文章内置图片

当老成为事实,中高龄踏入职场逐渐在全球发酵,而臺湾政府与企业也开始意识到未来趋势,意识到设置专属法规及愿意聘用中高龄员工企业比例逐渐抬头,而这些讯息,再再说明……

二○一六年 六十五岁以上劳参率破二二.七%

「老」日本

如何打造银髮族工作乐园

 

文.蓝砚琳

 

当日本成为全世界老化最快的国家,劳动力短缺俨然成为事实,面对全球化竞争经济压力下,日本,是怎么透过这波银髮潮,与时并进呢?

 

计程车司机、小型园艺公司修剪员、咖啡厅服务生、清扫寺庙、停车场管理员……,近年走在日本,除了常见的青壮年面孔外,已经有越来越多退休族重返职场,寻找发挥舞台,不让自己成为下一位又老又孤独的熟龄弃儿。

根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的统计,早在一九七○年日本六十五岁人口已达七%,进入高龄化社会,而去年十月,该年龄比例首度超过二七.三%,创下歷史新高,被列为全球人口老化最严重的国家。而面对这样的危机,日本,又是如何因应?

 

从修法下手 保障中高龄工作权益

 

日本为了迎接高龄化社会来临,早在一九九五年就制定《高龄社会对策基本法》,虽然那时依臺湾内政部户政司资料来看,还未面临「扶老隐忧」,但日本社会已首先建构多元老后自力的支援体系,检讨对高龄者的歧视制度及规定,综合性的推动相关社会对策。

而在二○○六年,日本政府实施《改正高龄者雇用安定法》,明文规定企业必须在「延长退休年龄到六十五岁」、「废除退休制度」、「退休后重新雇用到六十五岁」等三项措施中,选择一项措施确保对高龄员工的雇用。

雇用安定法确立后,日本退休年龄,也从该年六十二岁、二○○七年六十三岁到二○一三年全面改为六十五岁,透过阶段性的模式,再搭配改正《高龄者雇用安定法》,增加企业延后退休年龄奖励金补助,期盼能大大促进七十岁高龄者还留在企业的比例,实现高龄者就业的可能性。

就是因为法规明确要求企业改变雇用制度,丰田、三菱、佳能等企业也逐一跟进,一改过往的退休制度,开始聘用已退休或留任资深员工,以保持产品技术及品质。

 

与社区结合  

银髮人力中心各国取经

 

除了政策宣扬外,日本在一九七○年代也布局「银髮人力中心」(Silver Human Resources Centres,SHRC),这隶属公益性的财团法人,透过其他单位的工作委托,协助银髮族免费找寻短期及临时类型的工作,希望透过社会参与的模式,让高龄者维持有目标的老年生活。而这样的媒合服务,不仅成为全日本银髮劳动力的推手外,也成为海内外国家争相效仿的先驱。

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组长苏昭如表示,日本的银髮人力中心目前已有一千三百多家,而臺湾则在二○一四及一六年,分别在南北两地成立「银髮人才资源中心」,一面协助银髮族进行职业训练,一方面也开发适合银髮族工作,让银髮族能再次投入职场,成为退而不休的乐活一族。

其实,从政策和民间双管齐下,即是日本银髮族劳动参与率始终维持二○%以上的诀窍,当银髮族成为劳动人口的中坚时,不仅能有效减缓高龄者老化所带来的社会成本,亦能减轻青壮年扶养压力,而这样的模式,确实值得臺湾当局省思。

 

我的同事六十岁

老列车启动

中高龄将成未来人力金矿

 

海内外有越来越多熟龄族群投入职场,不仅重新设定人生目标外,也成为劳动力市场的闪亮黑马。

 

中午时分,午休钟声一响,美食街顿时挤满上班族,而各家餐饮店职员无不热情招唿、备料,将店内美食送到消费者手中,而站在第一线的面孔,已不只是青壮年的专利,而是多了许多笑容可掬、重返职场的中高龄劳动力。

根据内政部人口统计资料,截自二○一七年二月,臺湾六十五岁以上人口为三一三万九三九七人,首度超越○至十四岁的人口数三一三万三六九九人,臺湾正式从「扶幼」踏上「扶老」阶梯。

当医疗科技越发进步和少子化情况趋升,若企业要维持营运,留任或延揽资深、中高龄员工已成可预见议题,因此,如何渐进式修正臺湾就业环境,就不得不审慎计划了!

 

稳定度高、富同理心

中高龄就业的市场亮点

 

「聘用银髮员工的好处,除了他们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外,『拥有同理心』站在企业主的角度思考,就是最大的差异。」心灵语堂创办人钟世宏观察,多数中高龄员工在意的不完全是薪资,他们需要的是陪伴及妥善的退休生活,因此当他们重新进入职场、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时,反倒更加用心。

有别于传统咖啡厅的宁静,走入位在六福皇宫一楼的心灵语堂,大厅内愉快的交谈声此起彼落,中高龄工作人员在吧檯制作饮品,完成后俐落端放客人桌前,不时,简单的问候拉近双方距离,而这股莫名的温暖,也成为这间企业的隐形招牌。

「一般企业普遍认为,银髮族体力弱、学习相对慢,不可讳言,确实有这样的状况,但是,就是因为知道自己哪里不足,他们反而学得更扎实,而企业也能藉此做不同的人员配置,把工作效益做到最大化」!

钟世宏举例,配合中高龄员工的学习状况,假设年轻人一天可以学习十种饮品的调制,那就让中高龄员工每天就专心练一种;为了因应老花眼的情况,把原本当成点单机的iPad mini,变成萤幕更大的平板……,利用职务再设计,让他们老有所用、产生新的人生目标。

心灵语堂全职七位员工中,就有六位是中高龄,比例之高,就营利企业而言相当突出。钟世宏表示,当初聘用的初衷,是要让老人更加健康、有生活目标,因此公司员工年龄层从五十五到八十三岁都有。「银髮族真的对自己的工作比较重视,像桌子没擦完,即使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主动做到完才愿意下班,再加上他们出勤、流动率都相对稳定,也让我们的服务更到位,」而这种从业态度,也让钟世宏赞不绝口。

然而,聘用中高龄员工虽好,但钟世宏直言,假如正职一个月薪资三万,公司要请三位中高龄员工才能顶原本一个人的工作量。他的心得,虽不能完全概括聘用中高龄员工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在人事成本的花费,确实成为企业望之却步的因素之一。

 

弹性调度工时

成为聘用中高龄员工关键 

 

而去年十月开始聘用中高龄员工的安永鲜物,对钟世宏的观察感触甚深。

安永鲜物人力资源处副总经理唐凤仪表示,公司以科技业起家,主打食品健康生技产业,因此在属性上相对适合中高龄族群。「我们观察到,近年少子化所带来就业人口市场改变,再加上我们是经营鱼汤专卖店,除了简单的烹调復热外,若以银髮族的年龄去介绍健康观念,不管在推广产品说服力或服务态度上,都相当贴切,」而这成为安永鲜物聘用中高龄员工的起心动念。

当然,在目前已聘用十一位银髮员工的安永鲜物看来,要妥善运用中高龄族群优势,「适性所用」和「人力调度」更是关键。

唐凤仪表示,曾经有一位在鱼汤专卖店工作的中高龄员工跑来,询问能不能转店舖,当问起为甚么时她说,「因为认识那附近的人!」简单的一句话,对于企业和中高龄族群间却是双赢。

「对银髮员工来说,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工作,一来增加安全感,二来能与朋友多交流互动;而对我们来说,除了能藉此将产品推荐给员工的朋友圈外,他们不怕沟通、勇于找寻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在管理上也相对融洽,」唐凤仪说。

根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二○一五年调查,针对中高龄再就业后欲从事的业别,多落在传统制造、民生服务、贸易流通三大区块,归咎其主因,不外乎与其门槛较低的特质有关。

这项数据,正巧说明他们在投入职场的选择方向与市场接受程度。而身为臺湾速食业龙头的麦当劳,对于二度就业的人力招募,在弹性调度上就相当受到中高龄青睐。

「麦当劳在臺湾约有两万名员工,其中六○岁以上的中高龄员工,目前总计有二○二位,」臺湾麦当劳人力资源部副总裁蓝郁琇表示,麦当劳除了银髮族外,学生、新住民、利用空闲时间兼职的妈妈族群等都是人才招募的对象。

然而,除了服务业外,在臺湾,愿意採用中高龄员工的企业仍属少数。

根据二○一五年劳动部统计,臺湾五十五至五十九岁、六十至六十四岁劳动参与率,分别是五五.一%、三五.八%,与韩国七二.六%和六一.一%、日本八一.%和六四.三%、美国七一.五%和五五.四%相比,数字差距大,而这样的原因,一方面是各国退休制度不同,一方面与人口不断高龄化有相当大的关係。

 

再就业  

找寻人生的重心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李大华指出,有高达八成六的上班族有意退休后继续工作,主要原因,是受到「家人要求」(三五.九%)、「担心生活没重心」(一三.六%)、「维持身心健康」(八.七%)影响,且不少退休族刚退休的第一年会觉得新鲜,到处游山玩水,但在第二年后就觉得无聊,会动念想重回职场。

在麦当劳服务已超过二十年、现年七十五岁的桂圆奶奶(本名桂贞),自臺中搬往臺北后,曾担任保姆的工作,然而,当孩子渐渐大了,自己也从第一线退下来,直到五十二岁时偶然路过麦当劳,一问之下发现自己对工作仍有热情,便前往应徵服务员的职位,从柜台服务、互动接待、清扫等开始学习,重新当起了「职业妇女」。

工作中的桂圆奶奶,在体能及拼劲上,可一点都不输年轻人。原本个性害羞的桂圆奶奶,因个性亲切加上热爱与孩子相处,一年后便从柜台服务员转任接待员,负责筹办小朋友的生日派对,从折气球、布置、带动唱到说故事,让每一位前往麦当劳欢度佳节的来宾都留下深刻的回忆。

而从前在工程顾问公司工作的陈昕(化名),退休两年后前往7-11应徵店员一职。当问起为何以连锁超商为再就业的选择时,她笑说,「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以前我的工作大多在办公室内,对于收银的环境很好奇,因此有机会就跑来体验」。

在兼职的过程中,她发现除了能与结交年轻朋友,也能知道现在的国际趋势。「像是超商内提供『行动钱包』、『ibom』等服务,都非常便利,对我来说,获取这些新知识也是我不与社会脱节的一种方法」。

 

跟上国际  草案年底出炉

 

负责媒合银髮族就业、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北基宜花金马分署银髮人才资源中心(以下简称银髮中心)主任余瑷君观察,刚开始厂商对于僱用中高龄员工会有顾虑,像是体力、学习上的落差,但当聘用时会发现,他们生活经验丰富,忠诚度和稳定度也高,相当适合从事与人互动的工作。

不过,余瑷君也坦承,目前中高龄工作媒合情况还是有待加强。「很多银髮族会反应,『我们寄了履歷表,但是都没有下文,是不是我们不够好?』」年纪的刻板印象及与时俱进的技能,正是中高龄找工作时的痛。

为了提升企业对中高龄员工的工作认同,银髮中心透过将民众带往愿意提供职缺的企业,进行职场体验,一方面让中高龄多认识工作内容,一方面也让企业直接与应徵者对话,希望能有效增加录取比例。

中高龄族群是未来劳动力一员,已是不可轻忽的事实,而面对美、日、韩等国积极布局,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组长苏昭如表示,劳动部目前正搜集各国法规, 预计在今年底前提出《中高龄就业专法》草案,从法律面帮助欲二度就业的银髮族顺利进入职场。

当然,在法律、资源都齐全的条件下,要怎么登上舞台、挥洒自长才,但看中高龄朋友们的本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