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荣:为社会创造价值

   
2015-10-19

施振荣:为社会创造价值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少上班族是怀抱着提早退休梦在工作的,但对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来说,工作一辈子,善用人生,才是最好的选择。过去40年,施振荣的脚步没有停下来过。头30年,他是台湾电脑产业发展的推手。

 

1976年以新台币100万元,和朋友联合创办宏碁公司,带动电脑产业发展,施振荣自称微处理器的园丁,旗下的「宏亚微处理器研习中心」,培训出超过3000名工程师。2004年底他宣布退休,宏碁分家为电脑品牌宏碁(Acer)、明基(BenQ),以及纬创(Wistron),总营业额达220亿美元。

 

退休后的施振荣以经营社会企业的理念,成立王道薪传班等学院培养人才。就这样到了2010年,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颁发终身成就给他。施振荣打趣地说,「颁给我这个奖,是想要我退休吗?但是我还不想休息。」或许真的被他说中了,2013年施振荣又回任宏碁执行长,推动转型变革,并在隔年6月完成交棒,现担任宏基云端架构师。

 

施振荣:为社会创造价值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施振荣提倡的王道经营心法,将价值分为六面向:有形/无形、现在/未来、直接/间接,这一切都来自于从小母亲的谆谆教诲-「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施振荣解读「有用」的意义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不过,这也不纯然是贡献社会的利他想法,只是因为「利他」是得到「利己」结果的最好途径;以世俗的讲法,只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自然有钱赚。

 

施振荣分析,许多企业遇到的经营管理难题,都是忽略六面向价值的均衡而造成;而他自己三次再造宏碁的经验,都是先投资于隐性的价值,等到隐性价值开花结果转化为显性价值后,企业才能持续成长,永续经营。对于经营管理,施振荣引用亚里斯多德在《政治学》中所说,人是政治的动物,意指人只有在一个群体社会中,才能够实现他做为人的目的。


 


 



相关新闻看更多:宏碁三年内「有感」改革 施振荣挂保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