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气喘用药恐导致睡眠中止

   
2014-09-03

医:气喘用药恐导致睡眠中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使用有些气喘药物,小心可能影响睡眠唿吸。美国一项小型研究发现,部分常见气喘类固醇喷剂或许会造成严重睡眠问题,增加睡眠唿吸中止症风险。医师提醒,气喘患者睡觉时一旦出现打鼾、睡不好等症状,最好到医院接受检查,以了解是否有睡眠唿吸中止症。

 

研究作者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副教授米哈艾拉‧特奥多雷斯库表示,研究结果显示,有些气喘患者使用吸入型类固醇后,很可能诱发睡眠唿吸中止症。

 

医:气喘用药恐导致睡眠中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根据美国国家心脏、肺脏与血管研究所资料显示,睡眠唿吸中止症患者在睡觉时唿吸会暂停数秒种到数分钟不等。有的患者睡觉一小时唿吸中止症状甚至出现三十次之多。多数患者是因为睡觉时唿吸道被堵住或塌陷,因而产生睡眠唿吸中止症。睡眠唿吸中止症患者如果不接受治疗,罹患高血压、心脏病、中风与其他疾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这项研究只有十八名男女患者参与研究计画,研究并没有证明药物与睡眠唿吸中止症有因果关係。研究人员认为,未来需要进行更大型研究、多观察追踪,才能确认吸入型类固醇是否真会引起睡眠唿吸中止症。

 

参与研究患者因病情需要每天得使用一千七百六十微克吸入型类固醇药物。研究人员监测患者睡觉时上唿吸道塌陷状况,并监测其舌头功能是否出现异常。其中有三名患者接受核磁共振摄影,结果发现,患者颈部区域脂肪分布、位置有所改变,而这种现象可能导致唿吸道狭窄。

 

研究结果显示,所有患者都出现睡眠唿吸中止症现象,舌头功能、上唿吸道都有异常变化。其中三十五岁以上患者、男性患者、气喘病情控制不佳患者用药后睡眠唿吸中止症症状较为严重。研究成果已发表于「临床睡眠医学期刊」。

 

(本文节录自CAREIN香草精油学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