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作坊创办人林荣国: 先去工作,找到正当性后再出发

   
2017-02-19

文.蓝砚琳

陶作坊创办人林荣国: 先去工作,找到正当性后再出发 | 文章内置图片

顶级茶具创作品牌陶作坊创办人林荣国,从摆地摊、百货公司一路做到两岸茶具王之位,在不景气的经济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走进永康商圈,一眼望去,异国餐厅、臺湾小吃馆整齐林立,不难看见来自各国的游客,兴奋看着美食地图,打算按图索骥一饱口福,而其中,隐身于永康街内的陶作坊,正以其高雅之姿,散发属于臺湾茶文化滋味。

 

求瘾 林荣国走上创业路

 

「如果以艺术创作来看,一年顶多做三十件,最多才服务三十个人,不过瘾!」这句话,说出本为艺术家的陶作坊创办人林荣国踏上创业之路的缘由。
三十多年前,师从陶艺家

吴让农的林荣国,几乎所有时间沉浸在艺术创作中,除了学习传统制陶工法,更加深传播陶器艺术的使命感。然而毕业后本想着去教书授课的他,发现这条路没办法展现所学和收获,因此凭着年轻人的气盛,选择一条不同的人生方向。


「你看,像欧洲、日本的设计从汽车、建筑、家具甚至锅碗瓢盆都有,我就在想,如果要让生活更美好,是不是应该要从日常生活中的锅碗瓢盆做起?」这个念头,让林荣国开始将花器、菸灰缸等制作品拿至公馆摆摊贩卖;不过,创业初期走来总是艰辛,为了维持生活,林荣国也到陶艺教室授课,而就在学生一句「何不做茶具」的建议下,原先仍无法聚焦产品类别的他,毅然决然创立陶作坊,设计出带有宜兴紫砂风格的茶壶,慢慢打下品牌知名度。


而陶作坊的成功模式在林荣国看来,很大的主因要归功于「顺势」。八○年代的臺湾,茶艺馆一间间的开,喝茶文化俨然成为当年的显学,而看到这样的浪潮,林荣国紧抓商机,大打茶艺馆通路!「当时我们与茶艺馆合作贩售创作品,在茶艺产业占有近七、八○%的市占率,紫藤庐等也都是我们的客户,」这也让陶作坊更加站稳臺湾茶市场。


不过,对于市场变化观察敏锐的林荣国,不像外界预测般死守茶艺馆通路,反而一举将品牌拉进百货通路中。「不进则退嘛,当时百货通路渐渐起来,而我们品牌就是要打大众市场,刚好有个机会,所以当时就在力霸百货租了在电梯旁的柜位,成为陶作坊第一个设柜点」。


林荣国细数,中兴百货、永琦百货、太平洋SOGO百货、京华城下的DUTY FREE都有陶作坊的踪迹,而丰富的百货通路经验,也成为进军中国大陆时的主要通路。「在臺湾我们有十六间店,中国大陆则是四十一个据点,希望能透过两岸的市场布建,让大家更瞭解臺湾茶文化的美」。


两次水灾
陶作坊差点站不起来

当然,年营业额达新臺币三、四亿的陶作坊,在品牌建立中,也曾跌落谷底。
「一个人一辈子被水灾淹过两次,应该是没有的吧!」林荣国一边苦笑,一边回想当初的情景。


二○○一年七月桃芝颱风侵臺,而当时人在杭州参加茶博会的林荣国,隔天就收到公司被淹了六十公分之高的惨讯,「在地下室的陶器制作器具、半成品全部泡水,仓库等同全毁,一楼办公室资料基本上也泡水,公司可以说毁了三分之二!」飞来横祸,让林荣国吃下一记闷亏。
好景不常,同年九月份的纳莉颱风,除了淹没臺北捷运、引发多处土石流外,也吹得陶作坊差点就站不起来。


「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们去买沙包来堆,把能做的保护的做到最好,没想到隔天正当我要推开店门时发现推不开,这时我心想完了,」果不其然,满地的黄土与积水,毫不留情地再次「灌溉」陶作坊近八○%的空间。 


林荣国坦言,一见到第二次的灾情,「不想做了」这个念头其实立刻浮现脑海,「已经下了功夫预防,为甚么还会这样?这给我的打击很大!」不过,乐观的他当下的念头只停留五秒便转念,因为他瞭解,二十年的努力与员工并不能说放就放,因此,他选择捲起袖子,整理淹过水的陶器,雇用两臺卡车将心血丢弃。


「含库存和机器设备赔了将近新臺币八百万,严格说来,当时公司应该算是倒闭了,」当时规模小,再加上九、十月为陶器销售大月,在没有销售品的状况下,似乎只能坐吃山空。


不过幸运的是,火烧屁股的陶作坊,突然接到来自日本厂商的订单,这场及时雨来的正是时候,不仅解了燃眉之急,也让林荣国看见同仁的向心力!

想创业
请先去工作再说!

其实,任何企业体的成功,无非伴随无数的起起落落,而陶作坊从谷底翻身,现今已在海峡两岸茶艺领域享有高知名度,这俨然成为创业者追寻的新典范。


当问起这位白手起家的艺术家如何看待想踏入创业的人时,出乎意料的,首先听到的不是预想的「专业」、「资本」等老掉牙回覆,而是一句「先去工作个几年再说吧」!


林荣国认为,透过工作瞭解产业脉动是相当重要的,不能只是以「我想做所以就去做」的态度看待企业经营而没有核心理念与正当性,如此,才能有效的凝聚价值观,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感动。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