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世代 自己歷史自己写

   
2014-11-13

年轻世代 自己歷史自己写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自己的歷史自己写,已逐渐形成年轻族群的风潮,让年轻人更加了解「我是谁」及「我将往何处去」。

 

 

在太阳花学运中爆红的「台大新闻E论坛」,最近推出了新书《街头守门人》;由几个年轻人成立的「臺湾吧」(Taiwan Bar),在十一月一日推出的歷史短片《鬼岛现代化!刘铭传与蒋经国,的中间》则在短短几天内,吸引超过三十万人次观看。

 

 

 

几个月前,由一群年轻学生完成的《史明口述史》,即已获得金鼎奖肯定。台大新闻E论坛及「臺湾吧」,则在网路领域更加发扬光大。

 

 

 

参与歷史,让他们成长

 

将近九十名学生参与的台大新闻E论坛(不只是台大新闻所学生,也有他校学生加入),在太阳花学运第一时间就进入立法院议场,此后自发性连续报导了五百多个小时,这群年轻人写的是「现在的歷史」。

 

 

主流媒体对于太阳花学运的报导虽多,但多半带着成人世界的刻板印象与报导框架,难以真正深入年轻世代的真实想法。

 

 

学生们一方面忠于新闻专业,另一方面则与同辈学运参与者共同成长,这让他们书写的歷史,与主流媒体格外不同。

 

 

 

经过核四、服贸风暴的洗礼,「臺湾吧」的几位年轻人已经用一支又一支精彩短片证明,他们有能力「自己的歷史自己写」。

 

 

 

让你不得不佩服的勇气

 

你可以不同意他们的诠释,但你不能不佩服这些年轻人的创意与勇气。

 

 

放眼未来,台大新闻E论坛如何转型,成为足以代表新世代观点的新媒体?「臺湾吧」如何以新世代视野解读重大歷史争议,进而成为「翻转教育」的重要教材?他们有没有足够的续航力?

 

 

这些都是无可迴避的挑战。

 

 

然而,无论仍在校园内或已在社会闯荡,年轻世代都已经展现了他们的理想、热情、创意与行动力。

 

 

他们既是在写别人的歷史,也是在写专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歷史!

 

 

 

文章来源:天下杂志    文/何荣幸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