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界麻烦制造者-KKBOX林冠羣

   
2014-10-28

乐界麻烦制造者-KKBOX林冠羣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4年时间,日本6000万美金;新加坡30亿台币。亚洲最大串流音乐平台KKBOX被资本市场视为下一个台湾之光。回首来时路,执行长林冠羣斩钉截铁地说:「商业模式都是事后诸葛,团队的续命力最重要!」

 

今年9月,KKBOX宣布获得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投资1.04亿美元(约新台币30亿元),继2010年日本第二大电信商KDDI入股后,KKBOX已经拥有世界级的股东阵容。市场盛传KKBOX目前正在准备上市,估值有望达5亿美元(约新台币150亿元),瞬间成为资本市场备受瞩目的网路新星。不过,KKBOX执行长林冠羣却不希望自己现在就被定位为成功者。宣布获得GIC投资几天之后是他的生日。友人纷纷在他的脸书留下祝贺之词。不过,他的老友、同时也是KKBOX独立董事的日本创投Infinity Venture创始人田中章雄却这样祝福:「希望你持续制造麻烦(Keep making trouble)」,有趣的是,几个小时后,林冠羣在发表生日感言时,也唿应了这番期许,他说:「我会持续当个麻烦制造者(Trouble maker)!」

 


强踩音乐产业  惨遭修理
「『麻烦』的概念很简单,就是『破坏』。」田中章雄期待林冠羣持续把创新概念带进音乐市场,一如○四年,KKBOX团队决定和唱片公司坐下谈版权,毫不畏惧成为音乐产业眼中的「麻烦制造者」。

 

当时,唱片业对「下载歌曲」充满敌意,KKBOX遂主打「线上串流音乐服务」,消费者只要付固定费用就能在网路上听歌听到饱。但这样的商业模式堪称空前,双方经过漫长的谈判才讨论出拆帐模式。当时,为了表现诚意,KKBOX甚至愿意提出两套报表,就算自己营运不赚钱,唱片公司仍可依照点播次数来收取版权费用,才让音乐产业上下游紧张关係逐渐舒缓。

 

○七年到一一年,KKBOX经歷漫长的商业谈判与侵权官司,谈到其中错综复杂的生态系统,比如以为谈好了所有版权,但却还是被告,原来是早年创作者酒后随意签下授权书;又有时,侵权了一首歌、权利人却要求要连带买下100首歌曲的版权才肯和解。一位曾参与数位音乐版权谈判的唱片业老将形容,数位音乐合法化是让人一夜白头的艰难任务,连唱片业人士都这样形容了,何况是科技背景的门外汉?谈起当年的重重困难,林冠羣很平淡的说,踩在别人地盘上,自然会被修理,他双手一摊:「科技公司打专利战不也如此?我有什么资格喊苦?」

 

当时,林冠羣以「自来水」来比喻串流音乐概念,强调KKBOX就是提供音乐的「水管」。从今天几乎人人手机里都有KKBOX软体的超高渗透率来看,这样的方向确实是正确的,不过,串流音乐真正风行的时间点,却足足让KKBOX团队等了7年。

 


国际化之路 日商 KDDI投资属关键
KKBOX曾试过中国,但锻羽而归,真正跨出海外市场的关键,在一○年得到日本第2大电信商KDDI的投资:KDDI斥资6000万美金收购KKBOX海外母公司76%股权。在这轮融资中,大众电信与早期投资人的股份几乎全数出脱,KKBOX脱胎换骨成为国际级公司,拥有充足银弹与领路人进入日本市场。除了香港、日本,一三年以来,KKBOX挥军东南亚,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都插旗设点。「KKBOX之所以值这个价,就是因为他不仅有『Taiwan Story』」台湾併购与私募股权协会创会理事长黄齐元曾撰文表示:「不管做得多好,台湾市场在外资眼中是没有价值的。但一旦证明有开发台湾以外市场的能力,身价就不一样了。」

 

林冠羣同意这样的说法。同一时间进军国际的其他网路公司,多半选择中国大陆为目标,KKBOX也曾试过,但最后死得透彻。他透露,2007年,KKBOX曾与中国一家大型网路公司谈合作,但在磋商入股的关键时刻,KKBOX在中国的网路域名却突然消失,他惊觉不对,才紧急煞车。「投下去的资金全部烧掉,幸好我们还有老本。」林冠羣感嘆地说,其实日本和东南亚市场的困难度也很高,KKBOX团队不怕战死,但一定要记得为何而死,不要死得不明不白、更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死第2次。

 


不怕犯错  准备进军资本市场
「成为『上市公司』的入学门槛很低,但一直保持优等生成绩,并不容易。」没有一个创业家不把「公开上市」当作创业里程碑,但林冠羣的态度却格外保守。他坦承,KKBOX的财务状况已准备好上市计画,但一直没有启动,是因为他不确定公司文化是否做好准备。林冠羣说,一旦害怕犯错,团队的续命超能力就将消失无踪。事实上,如果公司没有公开上市,他确实可以扛下绩效压力,但当每个季度都要将营收数字摊在阳光下,盘中沉浮的股价也未必确实反映经营团队的努力时,员工是否还能保持不怕犯错的初心?

 

不过,路是必须走下去的。当KKBOX第一次面临转型危机时,林冠羣就悟到一个道理──公司的命运和人一样,再怎么叱咤风光的一切,百年后都将灭于尘土。一路走来,林冠羣与创业团队已经练得面对失败而不惊惧的能力,现在,如何带领300名员工以平常心走过万人追捧的敲响资本市场之路,却仍愿意向未知世界开疆闢土?
如果万事万物都将灭于尘土,这一堂艰难的课题,恐怕是林冠羣与创业伙伴们,一路上最值得一睹的风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