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设比惊惊涨 居住面积直直降

   
2015-01-06

公设比惊惊涨 居住面积直直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十年大臺北新建案公设比不断上升,一户权状三十坪的房子,主建物加附属建物的面积往往不到二十坪。「公设比过高」已成为新屋最让人诟病的问题。臺湾的公设比过高是很不合理的现象,到底「公设比过高」原因为何?「公设」又该占多少比例较合理?

 

 

公设比从二十五%一路增高,目前臺北市推案平均公设比达三十四.五%,新北市推案平均公设比亦达三十一.六%;在双北,买到公设比近五十%的房子也无非不可能。在这样的数据下,不仅民众购屋时易买到虚坪,更造成双北都市更新推动不易。

 

 

「公设面积」定义为登记住户共同使用部分面积。依照土地登记规则,「公设」包含「大公」及「小公」,前者属于地下室、防空避难室、机电设备等空间;后者则指楼梯间、电梯、梯厅等属于部分区分所有权人共有的范围。而买卖房屋中,最常听见的「公设比」,就是公共设施的实际坪数与房屋所有权状坪数之比值。

 

 

公设比居高不下 购屋都更难推案

 

事实上,早在二○○九年,监察院就以「房地产公设比过高」问题对内政部提案纠正,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也在之后做出决议,认为「主建物、附属建物及共有部分应分开标示价格」,避免消费者买到的房地产「公设比过高」,导致居住坪数不足。

 

在过去,都市更新向来被视为旧屋换新屋的福利政策,但近年来民众似乎不再乐见其成,其原因就在「新屋公设比」上。新屋建置公设比逐渐提高,在土地权状总坪数不变下,实际居住空间却大幅减少。就十坪空间为例,若以臺北市三十四.五%公设比计算,变少掉一间单人卫浴空间,着实不划算。

 

 

 

买老宅避公设 实属迷思

 

那么,买老宅就可以避免掉公设吗? 根据臺湾土地登记制度,建物产权登记属于「任意登记」范畴,依照屋龄之不同,住宅与公设面积并不是全採合计或分计,因此「低公设或零公设」,其实是登记方式不同,而成为低公设或零公设的情形。

 

 

民国七十六年以前,大多数公设合併于主建物中,建物平面图并无标示公设部分,而这也是老旧房舍被误认为零公设的主要原因。经多次法令修改,才让民国八十三年十月后登记的房子,举凡「共用」面积,就必须另外採用「公设登记」,不可与主建物混同登记。

 

 

 

三主因 公设比惊惊涨

 

即使登记方式不同,公设比日渐上升仍是不争的事实,造成此现象的主因有三。其一:每发生一次灾难事故,在舆论压力下,建筑法规就会要求增加救灾据点,设置避难缓冲空间,而新房子法定保留空地比例往往较高,因此建物就须越盖越高,公设比自然就会变得越变越高。

 

 

其二: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民所得的提高,新构建案设计日趋奢华,要获得购屋者青睐与张显房子的身价,一个气派豪华的接待大厅不可少,甚至中庭花园、游泳池、视听室、健身房也几乎已成为一般住宅的「基本配备」,公共设施面积占建筑面积的比例愈来愈大。

 

 

最后,建商为了降低每坪单价或增加更多的投资利润,会将停车场、车道都划入销售面积,估算后,因以高坪数出售,虽然每坪单价变便宜,但实际可用坪数并不足建案广告所写,消费者也因预售屋无实体可参观,建物所有权也尚未办理第一次登记,故无建物测量成果图可供参酌,经常忽略公设比问题,易引发购屋纠纷。

 

 

 

善用不动产交网 打击建商虚坪

 

在臺湾,房地产一般公共设施合理负担比,参考永庆房仲集团资料按楼层别探讨,五楼以下公设比五%以下、五至七楼五%至十二%、八至十二楼十二%至二十%、十二楼以上二十%至二十八%,至于有开放空间连栋式集合住宅,则约三十%较为合理。

 

 

内政部为减少预售屋的购屋纠纷,乃于民国九十九年及一○○年两度修改「预售屋买卖契约」,而其所定之定型化契约内容,已要支建商将主建物、附属建物,以及公设等分开计价。

 

 

一般民众只需至内政部不动产交网(ehouse)下载新版预售屋买卖定型化契约,再对照建商所提供之合约内容,便可检视房屋主建物及附属建物的公设面积所包含的范围,避免购入偏高的虚坪房屋。

 

 

 

改善不当公设比 建筑法需修订

 

整体来看,公设比高,并不能与民众的生活品质下降「画等号」,也不能表示房价高低,但它代表的是民众所得,无法有效提高,一般民众购买房屋的平均权状面积还微幅下滑的情况下,民众自有房屋的室内实际坪数缩小。

 

 

然而该如何改善公设比不当的问题,首先建议从「建筑法」下手,政府当初修改建筑法规、建筑消防法规是出于保护民众居家安全的好意,增生许多公共设施,让大臺北新建案公设比近年来屡创新高,但有些规定和设施确实不易发挥功能或不实用,甚至相互冲突,有必要全面检讨,才不会让政府美意成为扰民根源。

 

 

另外,购屋人在购屋预算有限的前提下,应该谨慎评估屋内真正使用的面积是否足够,额外的公设是否有使用到,以免徒增购屋成本。此外,若公设维护费高,社区无共识也易闲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